2020年10月21日默想:个人和集体

18求你随你的美意善待锡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 诗篇51:18

 

诗篇51篇是大卫个人的忏悔诗。整篇诗篇里面都是大卫个人在上帝面前的认罪和忏悔,以及祈求上帝赦免他,洁净他。但是到了18节,大卫却突然作为整体提到上帝的百姓。锡安,耶路撒冷,都是代表上帝的百姓。这里不仅仅是个人而是一个集体。为什么会在18节有这样一个突然的从个人到集体的视角转移呢?在18节,大卫祈求上帝来善待锡安,来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这两个都是比喻。善待锡安,就是善待上帝的儿女,上帝的百姓。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就是建造上帝的儿女。大卫祈求上帝自己建造他的儿女,他的百姓。只看这句话,给我们有大卫在为自己脱罪的感觉:第一,所有上帝的儿女和我一样,都是罪人,都会犯罪;第二,我们会犯罪,是因为上帝你没有建造好我们的缘故。但是如果我们将这句话放在整篇诗篇里面,我们就知道这不是大卫在为自己洗脱罪名。因为整篇诗篇都是大卫在上帝面前深深的忏悔。所以基于这样一个个人认罪的基础,大卫在18节里面所表达的意思是:我们,上帝儿女,都是软弱的,我们都需要上帝你的恩典,因此求你自己来恩待我们,来建造我们。这里所表达的是对人的罪性的深深的认识,以及在上帝面前的极度谦卑,承认自己没有能力改变自己,只有上帝才可以改变罪人。

所以18节是一个从个人到集体的延展。这个延展不是为了给自己脱罪,而是看到人的罪性,看到人的无能,看到只有上帝才能拯救我们,改变我们。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