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Tim 2:1-13 福音人生

1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

2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3你要和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

4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

5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

6劳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食。

7我所说的话,你要思想,因为凡事主必给你聪明。

8你要记念耶稣基督乃是大卫的后裔,他从死里复活,正合乎我所传的福音。

9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然而上帝的道却不被捆绑。

10所以,我为选民凡事忍耐,叫他们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

11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

12我们若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

13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福音人生

 

引言,三个比喻

4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

5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

6劳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食。

7我所说的话,你要思想,因为凡事主必给你聪明。

 

在军队里面当兵,我想大部分从台湾来的弟兄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我听说台湾和韩国一样,基本上每一个男的都要服兵役。在神学院读书的时候,有一位韩国的同学。他毕业之后,回韩国服了两年的兵役。对于从大陆来的弟兄们来说,我们很少有服兵役的经历。我记得小的时候,在村子里面,大家都争着去当兵。因为当兵回来之后,可以转业,可以给安排工作。在我们当时来说,也算是一个很不错的出路。我的一个堂哥就是报名去当兵。先是在部队里面跟着学做饭,后来又学开车。在军队里面当兵,正如保罗在这里所说的那样,“不将世务缠身”,这是当兵的规矩。

不但是当兵的有规矩,运动员也有规矩。农夫也有规矩。第5节里面这里应该翻译成为运动员。在古代的时候,罗马就有运动会。运动员在场上竞技的时候,必须按照规矩竞技,最后才能拿到最终的奖项,就是这里所说的冠冕。农夫也有农夫的规矩。他必须勤勤恳恳的劳动。我是在农村里面长大的,小的时候跟着大人在田里面劳动过。所以我知道作为农夫,没有偷懒的捷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农夫的规矩。

所以无论是哪种职业,那种身份,都有这种职业,这种身份的规矩。我们要想在这个领域做的好,就必须按照这个领域的规矩,勤勤恳恳的工作,才能有最后的收获。在这里保罗不但提到规矩,而且也提到身份和目的。士兵有士兵的身份,运动员就是运动员的身份,而农夫的身份就是农夫。其次也提到目的。士兵的目的是为了讨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在这里保罗没有提那么高大尚的事情,保罗说的很实在,就是讨军官的喜悦。服从上级是士兵的天职。军令如山。所以士兵的目的就是讨他上级军官的喜悦。而运动员的目的,就是要拿到那个奖项。而农夫的目的,就是要得粮食。

保罗在这里用了三个比喻:士兵,运动员和农夫。这三个比喻有3个共同的地方。就是每个比喻都提到身份,规矩和目的。保罗要用这三个比喻说什么?我们基督徒,作为基督徒,我们的身份是什么?我们的规矩又是什么?而我们最终的目的,或者终极是为了什么?这些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福音人生。我们的人生是福音的人生。而我们如何能够过好这个福音人生,我们从三个方面来探讨:福音的身份,福音的规矩,和福音的终极。

 

1 福音的身份

8你要记念耶稣基督乃是大卫的后裔,他从死里复活,正合乎我所传的福音。

9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然而上帝的道却不被捆绑。

3你要和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

士兵有士兵的身份,运动员有运动员的身份,农夫也有农夫的身份,那么基督徒的身份是什么?基督徒的身份是福音所定义。这就是为什么在第8节保罗提到福音。福音是什么?福音就是,耶稣基督乃是大卫的后裔,并且从死里复活。

首先福音是,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后裔。大卫的后裔,是什么意思?作为犹太人,他们一听大卫的后裔,就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在马可福音10章,那个坐在耶利哥城前面的瞎子,为什么呼喊说:大卫的后裔,可怜可怜我!他为什么呼唤耶稣为大卫的后裔。因为所有的犹太人都知道,弥赛亚就是那位所应许的大卫的后裔。犹太人一直相信,上帝会差遣弥赛亚来拯救他们。而这位弥撒亚正是大卫的后裔。早在600多年前,先知耶利米就说:“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在他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在先知耶利米的这个预言里面提到四点:第一,弥撒亚是大卫的后裔;第二,他必掌王权,按照智慧和公义统治世界;第三,上帝的百姓会得救;第四,他被称为,我们的义。所以,对于犹太人来说,一提到大卫的苗裔,他们就知道这是在指弥撒亚。

所以耶稣就是那应许的弥赛亚。他要作王,他要拯救他的百姓,他要成为我们的义。弥赛亚如何做到这一点?就是死而复活。死,代表耶稣基督的降卑,代表耶稣基督的顺服。这就是为什么,腓利比书2章说,他存心顺服,以至于死。就是顺服到死的地步。死是耶稣基督顺服的最极致,也是耶稣基督降卑的最极致。耶稣本来是三位一体上帝,圣父,圣子,圣灵当中的圣子。本来是与天父同等同荣的,但是他却愿意放下这样的荣耀,降世为人。而且降卑到一个地步,就是死的地步。

耶稣基督的死,成为我们的赎罪,偿还了我们罪的工价。圣经上告诉我们,我们都犯罪,亏欠了上帝的荣耀。而罪的工价是死。而上帝是公义的,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所死就做了王。我们每个人都是要死的。要解决死的问题,就要首先解决罪的问题。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成为赎罪祭,成为上帝的羔羊,就是要赎我们的罪。正是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而死,所以他偿还了我们罪的工价。所以罪的问题就被解决。所以所有因着相信耶稣基督而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上帝都不再算为罪人。上帝算我们为义。这就是先知耶利米的预言当中所说的,他的名字是耶和华,我们的义。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义。正是因为他的死,他成为我们的义。

而这个义,不仅仅是回到亚当和夏娃堕落之前的义,而是更加完美,更加高级的义。因为耶稣基督的死,不但偿还了罪的代价,而且完成了上帝和亚当所立的约。他存心顺服,以至于死。正是因为他完成了上帝和人类所立的约,所以就为我们所有因着信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获得了约中的祝福。而这个约中的祝福就是比亚当和夏娃更加完美,更加高级的义。所以耶稣基督的死,完成了上帝在起初的计划当中所设计的人类的最终目标。这是耶稣的死。

如果耶稣基督的死,是耶稣基督的顺服,是耶稣基督的降卑,那么耶稣基督的复活就是耶稣基督的高升。第三天,耶稣从死里复活,显现给门徒看,后来又显现给500多人看。现在,耶稣基督升天,坐在天父的右边;最后,耶稣基督要再次降临,带着众圣徒一起降临,要审判这个世界。

耶稣基督的复活,首先显明他是上帝的儿子,死亡不能拘禁他。他的复活向我们显明,他的赎罪是有功效的。因为只有完全无罪的人,才可以为我们赎罪。而耶稣基督的复活显明他的神性。正是因为他的神性,才保证了他完全是无罪的。所以才可以为我们赎罪。其次耶稣基督的复活不单单向我们显明他的赎罪是有功效的,而且他的死是他的高升的代表。如果耶稣基督的死,代表了福音里面耶稣的降生,在地上的三十年,在十字架上的受死,以及下到阴间,那么他的复活,则代表了福音里面的耶稣的复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边为我们代求,并且将来要再来审判死人和活人。

所以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后裔,并且死而复活,这就是福音。而这个福音,也正定义了所有上帝的儿女,基督徒的身份。正如士兵有士兵的身份,农夫有农夫的身份,而基督徒的身份正是这个福音所定义的。在第3节,保罗对提摩太说,我们是基督的精兵。这就是对基督徒身份的定义。我们是基督的精兵,是福音的精兵。既然是士兵,就有仇敌。我们的仇敌是谁?我们的仇敌不是我们的弟兄姐妹。所以弟兄姐妹,我们不必为了一些政治或者其他观点上面的不一致,吵来吵去,好像仇敌一样。我们的共同的仇敌就是魔鬼撒旦,是罪的权势。这是我们要争战的对象。我们要与魔鬼争战,要与罪的权势争战。而我们争战的武器就是福音。借着福音,我们攻破罪对人的捆绑,使人重获自由,和上帝和好。所以福音定义了我们的身份。

 

2 福音的规矩

2.1 不被世务缠身

我们在福音里面不但有身份,也有规矩。士兵有士兵的规矩,运动员有运动员的规矩。农夫也有农夫的规矩。基督徒也有基督徒的规矩。那么福音人生的规矩是什么呢?

首先,基督徒是基督的精兵。作为士兵,保罗说,士兵不当将世务缠身。所以这就是作为福音人生的第一个规矩。世务是什么?就是世俗的世务。在军队里面当兵的,就是要将世俗的世务都放下。当兵的,可能一年都不能回家一次。家里如果又什么事,是指望不上他了。这还是和平的时候,军队里面没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如果是在战争的时候,家里亲人过世,都没有办法回去奔丧。看起来好像不近人情,但是这就是当兵的规矩。

我们作为基督的士兵,也是如此。但是不同的是,我们不是出世,而是入世。但是上帝让我们用一个出世的心,来入世,来看待我们的人生中的所有事情,包括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亲人,等等。我们要用一个永恒的眼光去看待所有这些事情。首先,我们要去参与这些世俗的世务。我们不是躲到深山大林里面作隐士,作修士,脱离这个世界。而是要积极的参与到这个世界的公共世务当中。在这个世界当中活出基督的见证。让灯照耀在人前,而不是放在斗底下。让世人都可以看见那建立在高处的山上之城。其次,我们不能被世俗的世务缠身。我们要参与,但是又不能被它们捆绑。我们要以一个出世的心态,永恒的眼光去看待这些世务。所以作为基督徒,首先这个规矩就是不被世务缠身。

 

2.2 受苦和坚韧

3你要和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

9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然而上帝的道却不被捆绑。

10所以,我为选民凡事忍耐,叫他们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

 

其次,保罗在这段经文当中也提到福音人生的规矩,不但要不被世务缠身,而且也要有受苦的心志,并且在受苦当中要坚韧到底。在第3节,保罗劝告提摩太说: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的精兵。所以作为基督的精兵,受苦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标志。在第9节,保罗提到自己为福音受苦,为福音的缘故被捆绑。在第10节,保罗提到自己在受苦当中的坚韧。这个忍耐是为其他弟兄姐妹的缘故。是出于对其他弟兄姐妹的爱。要叫它们可以得着在基督耶稣里面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

首先作为基督徒,就要预备好有受苦的心志。为什么成为上帝的儿女,要受苦呢?首先这是因为耶稣基督所说的,你们不属于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恨你们。耶稣基督在约翰福音17章的这个祷告,告诉了我们基督徒的本质。首先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其次,神的道托付给我们。而正因为神的道托付给我们,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传扬神的道,所以这个世界恨恶我们。因为光照在黑暗里面,而黑暗却不接受光。黑暗不接受光,所以他们就恨那些传播光明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基督徒要受苦。因为我们要传扬神的道,必然会遇到抵挡,必然会遇到逼迫。如果这个世界不恨我们,是因为我们没有在传扬神的道。

其次,苦难也是基督徒成长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只有在苦难当中,基督徒的灵命才会成熟起来。正如保罗在罗马书5章所说的: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老练,这里英文的翻译是character,就是品格。所以患难会建立一个人的品格,是基督徒灵命成长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受苦是福音人生的规矩之一。不但要受苦,而且在受苦当中要学会坚韧到底。正如保罗所说,患难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只有在患难当中坚韧,才可以生出各种各样好的品格。相反,在患难当中放弃,退缩,不能够坚韧的,就没有办法建立好的品格。

另外,保罗在这里也将坚韧和其他弟兄姐妹的福祉和永恒联系起来。保罗说,我在苦难当中的坚韧,是为了弟兄姐妹在基督里面的救恩和永恒的荣耀。正是因为保罗在患难当中的坚韧。这种坚韧所表现出来的心中的力量,心里的坚信,让其他的神的儿女受到坚固,知道他们所信的是谁,所信的是什么。所以虽然有罗马政府,和犹太人的追杀和逼迫,但是因为他们看到保罗的坚韧,所以就在救恩上面被坚固。这是为了弟兄姐妹在基督里面的救恩。而这些最终都是指向在永恒当中的荣耀。信徒被坚固,就能够在所信的福音上面坚韧,而坚韧到底,就得到了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在永恒当中的荣耀。所以坚韧,不单单是为了自己的缘故,也是出于对弟兄姐妹的爱,也是和永恒有关系的。

所以福音人生的规矩之一就是要预备有受苦的心志,并且在患难当中要坚韧到底。

 

2.3 忠心的教导

1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

2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福音人生,除了不被世务所缠身,除了要有受苦的心志,要在患难当中坚韧,还要忠心,忠心于所托付给我们的。在第1节,保罗对提摩太说,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如何刚强呢?在第2节,保罗说,你所听见我所教训的,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要提摩太,将他所从保罗那里听到的教训,忠心的教导给下一代。所以总结来说,就是保罗要提摩太刚强起来,要忠心的教导福音。所以我们在这里讲的福音人生的另外一条规矩就是要忠心的教导福音。我们可能会说,我们又不是牧师,不是教师,我们又如何教导福音呢?传福音,也是教导福音。无论我们是讲道,是带领小组查经,是教主日学,还是传福音,都是在教导福音。

我们要忠心的教导福音,因为这是上帝给我们的使命和呼召。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5章所说的,我们是福音的使者,基督的使者,上帝将这使人与上帝和好的福音托付给我们,我们的使命就是劝人与上帝和好。而如何使人与上帝和好呢?就是要借着传福音,教导福音,使人与上帝和好。所以耶稣基督在升天之前颁布基督徒的大使命说,你们要去普天下,使万民作我的门徒;我所教导你们的,要教导他们遵守,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教导福音是上帝给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使命和呼召。所以福音人生的规矩之一就是忠心的教导所托付给我们的福音。

所以,我们在这一章里面,不但看到我们在福音里面的身份,也看到了这个福音人生的规矩。当然这个规矩很多,在这里我们看到三个。就是不被世务缠身,要有受苦的心志,并且在患难当中的坚韧,最后,就是要忠心的传扬,教导福音。

 

3 福音的终极

11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

12我们若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

13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最后,保罗在11-13节里面总结了福音人生的一生的路程。保罗在这里用了4对排比句。如果我们看英文,我们就会发现,这4个排比句都是以“if”,“如果”开头的。如果我们与基督同死,那么怎么样;如果我们能坚韧,那么怎么样;如果我们不认基督,那又会怎么样;如果我们失信了,那又怎么样。这个四个排比句有两个好的,两个不好的。这4个排比句,其实上是对福音人生的一个总结。

首先,如果我们和基督同死,我们也必和他一同复活。这句话,就是对基督徒一生征程的总结。我们一生就是与基督同死同活的一生。首先我们的一生,是与基督同死的一生。基督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罪,被钉死。我们的一生也是与罪争战,将罪钉死的一生。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的一生就是不断的要对付罪,不断的和罪争战,不断的治死老我。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基督徒的一生,不要想是平平安安的一生,而是争战的一生。其次,我们的一生也是和基督同活的一生。和基督同活,就是向着义而活。正如保罗所说的那样,如今不再是我活着,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所以我们的一生,要彰显基督的生命,要散发基督的馨香。同死和同活是一件事情的两个面。如果我们和基督同死,我们也必和他一同复活。反过来说,如果我们不能与基督同死,也不能与他同活。

其次,如果我们能够坚韧,在这里忍耐翻译成为坚韧更好。如果我们能够坚韧,也必和他一同做王。我们在患难中坚韧,在困苦之中坚韧,我们也在盼望之中坚韧。我们怀着盼望,存着坚韧,渡过我们在世上的一生。在这里保罗说,如果我们能够坚韧,就必然和他一同作王。我们如果能够坚韧到底,就证明我们是真正的基督徒,证明我们是真正的神的儿女。而神的儿女因着与基督的联合,就和基督一同作王。这是神的儿女的福分。这也是基督徒的终极。就像士兵的目的是为了讨招他的人喜悦,运动员的目的是为了得那冠冕,农夫的目的是为了丰收,而我们的目的就是得神为我们所预备的冠冕,就是和基督一同做王。

在谈完两个好的如果之后,保罗开始谈到两个不好的如果。这是对所有基督徒的警诫。首先,我们如果不认他,他也不认我们。这是最坏的情况。这个“认”字不应当只理解为口头的承认,而是要言行上的一致,所以也包括行为上的承认。这个“如果”是一个很危险的警告。对一个人来说,事关这个人的救恩和永生。

最后,保罗说,如果我们失信,但是上帝不会失信。这里的失信,应该翻译成为不忠心。这是“约”的用语。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圣约上不忠,但是上帝不会不忠。这是对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很大的安慰。我们在我们的一生当中,都会有犯罪,退后,软弱,远离上帝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在圣约上面不忠的时候。虽然我们有时会不忠,但是上帝却不会不忠于他所立的约。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上帝拯救我们,就要拯救到底。

短短4句话概括我们福音人生的4个方面。第一句话,是对我们福音人生整体的描述。我们的一生是与基督同死同活的一生。第二句话,是对我们福音人生终极的描述,我们将会和基督一同作王;第三句话是一个警告,在福音人生中,有些人会失落。这些人会失落,是因为他们开始就没有真正的相信。所以他们虽然嘴巴上承认耶稣基督,但是他们的行为和生活,却不认耶稣基督。第四句话,是对我们的安慰。我们有软弱,跌倒的时候,但是上帝会拯救我们到底。

总结

 

今天我们用这段经文来探讨我们的福音人生。作为基督徒,我们的一生就是福音的一生。这是上帝的呼召,也是我们唯一的选择。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而在这个福音人生当中,福音定义了我们的身份。我们是基督的精兵,是福音的使者。正如运动员在运动场上面竞技,是有规矩的。福音人生也是有规矩的。这个规矩,首先就是,作为基督的精兵,不要被世务缠身。我们要思念天上的事情,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情。其次,就是要有受苦的心志,并且的苦难当中坚韧到底;最后就是要忠心的传扬福音,教导福音。这就是我们作为基督徒,在福音人生的这个运动场上所要遵循的规矩。只有按照这样的规矩,我们才能得那将来的赏赐。而福音人生的目的或终极,就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和基督一同作王。愿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无论在怎样的环境当中,无论是在瘟疫爆发的时候,无论是在全世界的局势动荡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在福音上面坚韧到底,好得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冠冕。愿上帝祝福我们!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