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默想:你的判断如同深渊

5耶和华啊,你的慈爱上及诸天;你的信实达到穹苍。

6你的公义好像高山;你的判断如同深渊。耶和华啊,人民、牲畜,你都救护。诗篇36:5-6

 

在这两节经文里面谈及上帝的慈爱,信实,公义和他的判断。在谈及上帝的慈爱的时候,用的形象的比喻是,你的慈爱上及诸天;谈到信实的时候,是你的信实达到穹苍。这都是形容上帝的慈爱和信实广大,多的不可想象,充满天地。信实是约的术语,表明上帝忠于他所立的约。虽然人会背约,但是上帝却忠于这个约。上帝的慈爱是基于约中的信实,多的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充满天地。在谈及公义的时候说,你的公义好像高山。高山,是稳重,不改变,不动摇。这里的意思就是说,上帝的公义就像大山一样,稳定不移。所以慈爱虽多,但是却不会违背公义。因为上帝的公义是不可动摇的。最后谈及上帝的判断的时候说,上帝的判断如同深渊。深渊,深不可测。这是说,上帝对整个世界的护理和判断,如同深渊,深不可测。我们没有办法完全明白上帝的判断。我们很多的时候,看的只是表面。我们认为好的,不一定是好的;同样我们认为坏的,不一定是坏的。正如我们中国古人所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依。一件事情是祸是福,我们身在其中的时候,很难判断。所以如果事情不是按照我们所期待的发展,我们也不必太过的焦虑。焉知不会有更好的结局?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