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默想:彼此

1耶和华啊,与我相争的,求你与他们相争!与我相战的,求你与他们相战!

2拿着大小的盾牌,起来帮助我。

3抽出枪来,挡住那追赶我的;求你对我的灵魂说:我是拯救你的。诗篇35:1-3

 

对于我们改革宗背景的人来说,读到这几句经文的时候,总是有那么一点别扭。因为我们常常说,不要让上帝来就我们的意思,而是要我们就上帝的意思。而这里大卫却是要上帝来就他的意思,要上帝起来为他大卫争战,击败他大卫的仇敌。大卫为什么可以这样祈求呢?从上下文来看,大卫这样祈求,基于3点。第一,基于上帝的公义。大卫知道上帝就是公义。所以他祈求上帝在他的事上彰显公义。大卫在他的朋友受难的时候,他为他们难过,为他们禁食,为他们祷告。但是他们却对大卫以恶报善,这样的做法是不公义的。所以大卫可以基于上帝的公义,祈求上帝惩罚那些不按公义行事的人,并为他这样按照公义行事的人伸冤。第二,基于上帝的怜悯。大卫自己的义并不具备资格要求上帝来为他伸冤。但是上帝是怜悯义人的上帝。大卫祈求上帝怜悯他的处境,怜悯他被不公义的对待。第三,基于他和上帝的关系。上帝喜悦大卫,而大卫也一直在凡事上面寻求上帝,依靠上帝。基于这三点,当大卫祈求上帝起来,击败他的仇敌,为他伸冤的时候,看起来是让上帝来就他自己的意思,但是正是因为他是按照上帝属性的祈求,所以这里就分不分彼此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