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的随感

关晓涛

临近圣诞,工作却越来越忙,偶有闲暇趁着各大商家疯狂打折也跟着慌乱抢购,每天晕头转向,忙得不亦乐乎。偶然发现周围邻居的彩灯都已经连成了片,有的家还故意把光彩夺目的圣诞树放在临街的大窗户前,然后窗帘大开,就差写上“请尽情夸赞”几个大字了。

我们其实也有一些漂亮的彩灯,却迟迟没有挂出,我给老婆的官方解释是“圣诞节不是邻居间用来相互炫耀攀比的,那些装饰的最漂亮的其实可能并不理解圣诞的真正含义哟”。其实后边还有两句心里话没说,一方面是比较懒,怕麻烦,另外一个原因其实是觉得彩灯的数量有些少,只挂这些略显寒酸。咱啥都不挂表示的是对这种攀比作风的不认同!咱要挂那就得挂个金碧辉煌,把小区里面其他家都比下去!(求神怜悯,你知道我们心里的软弱…)

今天上班的路上,路过一栋相当陈旧的临街小房子。这房子不属于任何小区,一条小路直接连到大路上。他家门口有两棵离得不远的树,树之间挂了一条很旧的绳子,绳子上面串满了简单的圣诞树上的挂饰,一起随风轻轻的摆动着。我看了不禁哑然失笑,这恐怕是看到的最简朴的圣诞装饰了吧。车越开越远,我却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一个声音似乎在心里问我,2011年的圣诞节,你还记得圣诞的真正含义吗?

我们每个人都有等待的经历,回忆一下你翘首期盼绿卡排期或者通过时的心情,或者等待家中久别的亲人过来团聚,或者等待一次早该属于你的升值或加薪。这些经历会有助于我们某种程度上了解旧约时候那些以色列人在苦难中等待神应许的那位弥赛亚时的心情。而且那时候并没有一个Visa Bulletin每月更新,可以让他们大概了解一下离梦想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只能看似遥遥无期,无止无尽的继续等待。终于,时候到了,天使给我们抱来了大喜的信息,一切苦难中的等待终于结束了,我们的救主已经降生,我们的人生终于有了盼望。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普天同庆,因为终于,光明照亮了这完全黑暗的世界。我们是幸运的,没有真正经历这痛苦漫长的等待,可以直接经历这莫大的恩典,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容易在这越来越世俗化的节日季节里迷失,似乎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似乎平安夜只是一个熟悉而又遥远的故事,似乎那些节日的彩灯只是在消耗更多的能源,似乎收音机里那些Rejoice! Rejoice!的歌声只是唱给你的孩子们的…

今天,你喜乐吗?你应该喜乐!放下各样的烦恼,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为我们的新生王歌唱。他的降生改变了我们的生命,改变了这个世界!翻出你车库里的那些落满灰尘的灯饰,把它们挂起来吧,即使只是两棵树间的一根简单的绳子,不是为了根邻居炫耀,只是告诉这个世界,我们很快乐,这是我们的节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全家,都在纪念那位圣婴的诞生!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