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是虚空

凡事都是虚空

 

林国基

 

按照《研经释义》的读经进度,星期五(7/15)开始读传道书。


我`还没有信主之前,第一次读到传道书一开始:“1:2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大吃一惊。当时,我以为只有佛教是出世的宗教才讲「四大皆空」。基督教是入世的宗教,怎么也讲「凡事都是虚空」呢?传道书的作者是所罗门王。所罗门的一生,极尽荣华。他却发出这样的感叹,这种智慧是从何而来的?


佛教以人的智慧,看出世事的无常,所有美好的事物,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人生的追求,得到之后,终究是一场空。所以怎么办呢?要「看破」这个本质,不要执着,人生才少些痛苦。这个很明显的是消极的。不但很难达到;而且,与永生无关。


圣经告诉我们,我们追求的事物,有「必朽坏的」和「不朽坏的」之分。所罗门指出的「凡事都是虚空」,就是说追求「必朽坏的」事物,到头来只 是虚空。那么什么是不朽坏的事物呢?凡是和永恒(永生)有关的事物才是「不朽坏的」。


彼得前书1:4 (叫我们)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


虽然圣经也用「天上的财宝」来作比喻。但是,这里强调的是在永生中与神同在所享受的富足。千万不要想成积功德或是烧纸钱。


所以,圣经提供了一个跳出「凡事都是虚空」怪圈的方案:靠圣灵的帮助,把目光转向永生的事业。这样我们的努力,绝对不会带来虚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