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默想:人的义

4这样在上帝面前,人怎能称义?妇人所生的怎能洁净?约伯记25:4

 

比勒达对约伯的劝诫还是遵从他前面的假设:就是是因为约伯的罪导致了发生在他身上的灾难。比勒达说,人怎么能在上帝面前称义呢?妇人所生的怎能洁净呢?在堕落之后的处境当中,这句话本身是对的。约伯也承认这句话是对的。在14:4,约伯也说,洁净的怎么能出于不洁净呢?人在上帝面前无法称义,除了唯一的人子耶稣基督之外。亚当和夏娃本来也有这个可能。但是他们用他们的自由选择了犯罪。从而,从亚当和夏娃之后,人就不可能在上帝面前称义,妇人所生的就不可能洁净(当然耶稣基督除外)。所以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比勒达的错误,正如我们前面指出的,他混淆了General和Specific。他将一个General成立的道理简单的应用在约伯这个specific的例子上面。从而简单的推断约伯的灾难一定是由于他的罪造成的。是的,约伯是不洁净的,不能在上帝面前称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约伯这个特定的灾难就是因为他的罪。而事实后来证明,并不是出于约伯的罪,却是出于神的试炼。这也是约伯一直不能接受他的朋友的劝慰的关键之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