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默想:恶人的昌盛

1全能者既定期罚恶,为何不使认识他的人看见那日子呢?

24他们被高举,不过片时就没有了;他们降为卑,被除灭,与众人一样,又如谷穗被割。约伯记24:1

 

约伯在这里反驳以利法所提出的恶人的人生必定悲惨的观点。在第一节,他说,既然上帝定期罚恶,为什么我们却看不到呢?然后在后面,他紧接着列举了很多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恶人如何顺利,高升,如何欺压穷人,以及穷人如何可怜,无衣,无食,也无住的地方。但是上帝却好像都不管不问。约伯这么说,并不是怀疑上帝的公义,而是用这些来反驳以利法等的观点。认为他们的观点太过肤浅,没有看到问题的复杂性。以利法他们观点的核心就是恶人必定悲惨,所以反过来推,因为约伯遭遇悲惨,所以约伯必定是恶人。所以约伯就直指他们的核心,说,恶人不一定悲惨,而义人也不一定昌盛。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例子是相反的:恶人昌盛,而义人却悲惨。这些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都证明以利法他们的理论站不住脚。问题不是这么简单,可以一刀切。

最后约伯在24节所讲的,似乎和他在整章所讲的有些出入。因为在24节讲到恶人的昌盛不过一时之间,最终他们要被降卑,被除灭。这似乎又是在赞同以利法等的观点。所以24节放在这里,总觉得有点突兀,和上下文不符。但是,其实想想,约伯并不是不认为上帝是公义的,以及公义的上帝最终会审判恶人。约伯是相信这一点的。只是他不同意以利法他们将问题简单化,混淆了终极和暂时,将暂时的降卑,悲惨等同于恶人。从这个角度理解,24节放在这一章就不显得那么突兀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