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默想:恶人的结局

5恶人夸胜是暂时的,不敬虔人的喜乐不过转眼之间吗?

6他的尊荣虽达到天上,头虽顶到云中,

7他终必灭亡,像自己的粪一样;素来见他的人要说:他在哪里呢?约伯记20:5-7

 

20章是琐法第二次对约伯的劝诫。整个劝诫通篇都在讲恶人的结局如何。比如说恶人终必毁灭,像自己的粪一样;恶人必飞去如梦,不再寻见;他的儿女要求穷人的恩;他劳碌得来的,不得享用;上帝的忿怒在他们的身上等等。5-7节讲到恶人虽然有时在地上也会繁荣昌盛,平安喜乐。但是他们的尊荣只是暂时的,最终的结局就是毁灭。所以,这里看到,约伯的这几位朋友,也意识到恶人在暂时之间也会得享尊荣。总之来说,琐法所说的话都是对的。但是他的前提假设错了。他通篇都在讲恶人的结局,无疑就是将约伯当作犯罪而不悔改的恶人。所以他的整个劝诫的中心就是:约伯你犯了罪,需要悔改,不要像恶人一样在上帝面前硬着颈项强硬下去。这样的前提假设,忽略了灾难除了是由于罪招致的审判和管教之外,还有可能是因为出于上帝的试炼。很可惜的是,在约伯的这4位朋友当中,没有一位想到约伯身上所发生的灾难可能是出于上帝的试炼。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