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默想:比勒达的逻辑

5恶人的亮光必要熄灭;他的火焰必不照耀。

6他帐棚中的亮光要变为黑暗;他以上的灯也必熄灭。约伯记 18:5-6

 

在以利法,比勒达和琐法这三人当中,似乎以利法是他们的头。每次都是以利法先说话,而且以利法说的最长。比勒达和琐法,基本上都是在跟随以利法,补充以利法所说的。在18章,比勒达继续强调约伯的罪,要他悔改。在这一章比勒达劝说的主题是上帝必然惩罚恶人。这里的恶人,就是21节所说的“不认识上帝之人”。这就验证了我们前面所说的:圣经里面的恶人和义人的定义首先是从和上帝的关系上面来讲的,然后才是这个关系所带出来的行为。简单来说,首先是信,然后才有行为。

比勒达强调上帝必然惩罚恶人,有暗示约伯的不悔改,是恶人的所为的意思。在这一章比勒达用了很多比喻来比喻恶人结局。比如说他的灯要熄灭,他的火焰不照耀;他的脚陷入网络,他被自己的计谋绊倒;他的力量衰败,祸患等候他;他的根要枯干,枝子要被减除等等。这些话从终极审判的意义上来讲都是对的。但是在现世,并不一定。比如说有很多恶人,一生平安富贵,到死也没有灾难。

比勒达的话从终极意义上讲是对的。但是却不能用在具体的例子上面。比如他以此为依据,就断定约伯的灾难是由于他的罪造成的,这就不对了。这样就混淆了终极和暂时(现世),把上帝的护理过于简单化。所以在这里其实应该悔改的以利法,比勒达也琐法他们,因为他们把自己的意念当作上帝的意念,而没有意识到上帝的意念是过于他们的意念的。这其实是来自于心中的骄傲。在这一点上面,约伯就高于他们。约伯一方面知道这灾难来自于上帝,而自己又没有明显的罪,上帝无缘无故降灾于他;另一方面约伯仍然将盼望放在上帝身上。这样的矛盾就为“神秘”留下了空间。这样的做法其实是来自于内心深处在上帝面前的谦卑:上帝的意念高过他的意念;而上帝的护理,也一定有约伯他自己不知道,不明白的地方。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