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默想:约伯的矛盾

19现今,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

20我的朋友讥诮我,我却向上帝眼泪汪汪。

21愿人得与上帝辩白,如同人与朋友辩白一样;约伯记16:19-21

 

这一段约伯的回答从16:1-17:16节可以分为3段。第一段从16:1-5,是约伯说他的朋友们是miserable 安慰者。他们所说的,他都知道。不但不能安慰他们,反而加重他的痛苦。第3段是17:10-16,约伯的讲述又重新回到他的朋友们。他们的安慰不能带给他盼望,唯一的盼望就是死。中间16:6-17:9在讲约伯心中的矛盾。一方面,他知道是上帝带给他这些灾难。是上帝发怒撕裂他,逼迫他,向他切齿,将他交付给仇敌的手中,被羞辱。但是另一方面,约伯又说唯有上帝可以为他作证,证明他的无辜。在19节,约伯说:“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20节,“我的朋友讥诮我,我却向上帝眼泪汪汪”。

这看起来是很矛盾的两件事情。一方面是上帝对付他,降灾难在他身上。另外一方面,他认为上帝见证他的无辜,会站在他这一边,为他作证。约伯所说的两件事情都是对的。这两件事情在一起,就是约伯对上帝的认识超越他的这4位朋友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上帝在42:7节对约伯的这些朋友说:“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从这两件矛盾的事情中,可以看出约伯其实是对发生在他身上的灾难是有些猜测的。他认为这些不是出于罪的惩罚和管教,而是出于上帝的试炼。所以在21节,他盼望可以和上帝辩白,像人与人之间的辩白一样。其实约伯想要的就是上帝说一句话,确定这是出于试炼。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