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默想:核心问题

14人是什么,竟算为洁净呢?妇人所生的是什么,竟算为义呢?约伯记15:14

 

15章是以利法的第二次讲话。在这次讲话当中,以利法的语气逐渐强硬起来。他责备约伯不知悔改,而且还暗示约伯和那些恶人一样,抵挡上帝。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圣经里面的恶人,主要指那些不信上帝,抵挡上帝的人。这个和义人的定义是一样的。义人是因信称义。所以圣经里面的恶人和义人的定义首先都是信不信上帝,抵挡还是依靠上帝。其次,信和不信,才会导致行为的义和恶。

其实以利法所讲的,和约伯所讲的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14节,以利法说,人怎么可以是洁净的呢?妇人所生的怎么可以算为义呢?这和约伯在14:4节所说的一样,洁净的怎么可以出于不洁净的呢?他们都承认人是不洁净的,不能在上帝面前称义。那么他们两者之间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首先,他们所说的人是不洁净的,不能称义,这是泛泛(general)而讲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以利法基于这个,就断定约伯的灾难一定是因为约伯的罪。这是混淆了人general的不洁和某个时间所犯的特定的罪。但是对于约伯来说,他承认人从general来讲,都是不洁的。但是,他所要的答案,是特定的罪,而不是泛泛而讲的不洁净。他所要的是上帝可以指出,他到底犯了什么特定的罪,导致这一系列的灾祸。在这方面,约伯反省,自觉自己没有特定的罪。但是以利法总是泛泛而讲,从而断定约伯必然犯罪,而且强迫约伯认罪悔改。所以他的话就不能起到安慰的作用。

约伯知道从general来讲,人都是不洁净的,不能在上帝面前称义。这个保罗讲的没有一个义人是一个道理。所以在这一点上,约伯祈求上帝不看他的过犯,涂抹他的罪。但是在发生他身上的这一系列灾难上面,约伯盼望知道是出于什么一个特定的原因:是因为什么特定的罪,还是出于上帝的试炼。对于前者,约伯自觉没有。对于后者,约伯有怀疑,但是他需要上帝的确认。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上帝开始讲话的时候(上帝没有指出约伯的罪),约伯马上就选择顺服。因为他所需要的只是上帝确认他心中的猜测:这是出于试炼。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