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默想:约伯的义

4谁能使洁净之物出于污秽之中呢?无论谁也不能!

15你呼叫,我便回答;你手所做的,你必羡慕。

16但如今你数点我的脚步,岂不窥察我的罪过吗?

17我的过犯被你封在囊中,也缝严了我的罪孽。约伯记 14:3,15-17

 

 

上帝说约伯是个义人,但是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个“义”字。约伯又如何在上帝的眼中看为义人呢?

在约伯记14章的4节,15-17节,这里约伯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在4节,约伯说,洁净的岂能出于不洁净呢?这是在讲整个人类,也是在讲他自己。他做为人,是出于不洁净的,那么又岂能洁净呢?然后约伯在15-17节也承认自己是有罪的。在这3节他连续用了3个词来说他自己:16节的罪过(sin),17节的过犯(transgression)和罪孽(iniquity)。这表明约伯知道他自己是罪人。所以在这里他是渴望上帝不要看他的罪,涂抹他的过犯。其中,16节不应该是问句,而是陈述句(可以参考ESV或NIV版)。不知道中文版为什么加了个问号在这里。问号一加,就成了反问句了,意思完全相反。其实约伯在这里是祈求上帝不要看顾他的罪,求上帝涂抹他的过犯,将他的过犯封在囊中,不要看顾。这其实和大卫在诗篇32所说的是一个道理。“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所以约伯并不是认为自己在一生当中都是个完全人,没有任何的罪和过犯。他只是在这件具体的事情上面,他反省,不能发现自己的罪。所以他想要祈求上帝指出他的罪,如果他在这件事上有罪的话。

那么既然这样,约伯都承认,自己说自己是不洁的,有罪的,为什么上帝说约伯是个义人,完全人呢?上帝这么说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释。在旧约里面,圣经或上帝说某个人是义人,不是因为他的行为,而是因为他的信心。比如,圣经也说罗得是个义人。但是我们明显知道,从行为上来说,罗得有很多的问题。同样亚伯拉罕也是个义人。但亚伯拉罕为什么是义人呢?这件事情在创世纪15:6节就说的很清楚:“亚伯拉罕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所以在旧约当中上帝称为义人的,不是因为他们的行为,而是因为他们对上帝的信心。所以,这样看来,无论在新约还是旧约都是一样的,都是因信称义,而不是因行为称义。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