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默想:上帝的主权

13在上帝有智慧和能力;他有谋略和知识。

16在他有能力和智慧,被诱惑的与诱惑人的都是属他。

17他把谋士剥衣掳去,又使审判官变成愚人。约伯记12:13,16-17

 

约伯记12-14章是约伯对他的朋友的回应。从这个回应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约伯对他的朋友是越来越失望。这一段的回应大致可以分为3部分。第一段从12:1-13:2是约伯对上帝主权的阐述。第二段从13:3-19节,是约伯对他的朋友的失望和批评。最后一段从13:20到14章结束是约伯直接对上帝所说的话。

12章这一章主要是约伯对上帝主权的阐述。13节说,上帝有智慧和能力,他按照他自己的谋略和知识来行事。紧接着在这一段就举出很多的例子,讲到上帝如何按照他自己的谋略独行奇事。他拆毁,无人可以建立。旱灾和洪灾都是出于他。然后人类社会当中的各种高升和降卑也都是出于他。16节说,欺骗人的和被人欺骗的都是出于他。欺骗人的是出于他,比如上帝差遣假先知去欺骗亚哈王让他上去送死。被欺骗的也是出于他。亚哈王被蒙蔽了心智,也是出于上帝。他使谋士羞愧,使审判官变为愚昧。谋士和审判官都是最为聪明的人。要不然如何做谋士,如何做审判官。但是聪明人也有糊涂的时候。他们糊涂的时候,就是上帝使他们糊涂。所有这些都是上帝的主权,他要成就他的谋略和计划。当然所讲的这些都是从终极因上来讲的。

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出,上帝是sovereign的上帝。他按照他的谋略和计划行事。但是他通常是借着他所创造的自然界和人来完成他的事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ordinary means。他可以激动人去骗人,可以蒙蔽人的心智让人被欺骗,可以让聪明人变得一时愚昧。都是为了完成他的计划和谋略。这就是上帝的sovereignty。这就是独行奇事的上帝。我们在接触到上帝的sovereignty的时候,很容易将它误解成为上帝的任性妄为。但是我们要记得上帝同时是全知,全善的上帝。他的计划和谋略,我们看不明白,是理所当然的。这个时候,我们要选择相信上帝的全知和全善,从而选择顺服。而不要选择怀疑和不信。这就是需要信心的时候。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