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话语的教义——巴克博士的序言

 《上帝话语的教义》

原著:约翰 M. 傅瑞姆(2010); 翻译:陈彪(2011-)

巴克博士的序言

最近,从前的一位学生来信给我,问道:

巴克博士,在新近有关圣经特性的书籍中,除圣经之外,是否有你认为称得上是“权威大作”或近乎“必不可少”的?
当时,我的确还无法指出一本达到这样标准的书。但是,现在我能了,就是本书。

这是四部巨著系列的最后一卷,称为主权神学系列。前面的书卷包括《上帝知识的教义》(DKG),《上帝的教义》(DG) 和《基督徒人生的教义》(DCL)。现在这部《上帝话语的教义》(DWG) 堪称是本系列的冠冕之作。作者本人也斗胆表示说,“我觉得这本书是我至今为止写得最好的著作了。”我完全赞同。无论从实践还是从顶峰的层面看,它都是这个系列的终结篇,从广义上来说,系列从一开始就都是专著在上帝话语的主题上。将前面几部各自的思绪汇总起来,发展成单个的系统纵览,它现在可以独自站立,它自己就像一个划时代的标记单独矗立。我能够引荐此书,真是自己的莫大荣幸。

我记得肯定是在60年以前,我从詹姆斯•丹尼那里得到一个想法,就是在教导系统神学中,理想的情形是该把圣经论的教义面对处理两次——第一次是开头时,在于建立知识论和方法论;第二次是在结束时,在于整合有关圣经的所有智慧成为一个结晶、工具、上帝的传送带,即通过收集和综合一切各种形式教义内容的过程,将其清楚地展现出来。丹尼自己从未尝试这么做,而事实上,里奇尔(Ritschl)在他的思想里都承认,他无法一致地达成这个目标。我从未尝试过,我认识的教师中也没有过。但是,虽然这本来不是约翰•傅瑞慕刻意追求的目标,但大体而言他实际上已经达成了此目标!就是以知识论和方法论开始这个系列,再按丹尼提议回到整全的圣经论作为系列的结束。这个庞大项目,自始至终,都完成得相当完备和卓越。

傅瑞姆在几所保守的改革宗神学院执教达四十多年之久,在他在教授的不同课程中,上帝话语的教义是他几乎每年都要开的一门课。在他自己的圈子里他赢得了许多人的仰慕,不过,在更广泛的福音派和基督教的世界里,他的影响力还未达到该有的地步。我希望主权神学系列,特别是这本书,能够改变这种情形。因为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了他治学的广度,精度,清晰易懂,严谨的以神为中心,对实际问题的敏锐,分析的深度,融会贯通了基督徒的智慧,和全身心对上帝成文话语的忠心,而这一切在他不知不觉地论证中,都天衣无缝的结合成一个大有说服力的、振奋人心的世界观。本书中有两点特别的可贵之处,值得在此分别提及。

首先,在此书中将所有主题联系起来的“总体构想”就是它的牧养性,对我来说,本来就该如此。在我写这个序言时,我认识一位姓金中国人,是位70岁的种瓜妇人,她说,“读圣经就像上帝在和你讲话一样。” 其实,这正是傅瑞慕自始至终追随的真理,正像人们期待的那样,他自己事奉塑造的方式总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在他开场白的第一段中,他写道:

此卷书的主要论点在于上帝对人的讲话……很像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说话。……我的论题是,就其本质和层面而言,上帝的话语是祂对我们位格性的沟通。

在其他地方,他说位格-启示是他的主题,而且他保持这个主题作为必要的架构,从而在其中维系着所有纯正的神学思想和其发展。这个进路的深刻正统性是显然易见的。

其次,正如圣经呈现的那样,上帝深奥的特性和敬虔的特质,在这里以三重层面的多重视角性呈现出来,这已经成为约翰•傅瑞慕的招牌了。在其概念上,每个三角里的任何一角即是独特的,又是与其它两个角密不可分的,而且它们之间必须总是连系在一起。因为傅瑞慕坚信,我们在此有从圣经告诉我们的有关三一创造主的一个相似的影子,就是称为实施的三一论。在上帝合一的里面,圣父发动,圣子调解,圣灵实行,所有三个位格每时每刻都一起同工。因此,全权之神,就是主权之神,其表现就于在祂的掌管,权柄和同在。上帝向我们的启示包括事件,话语,和位格,因此启示本身具有环境性,语言性和关系性,同时,从我们作为启示接受者的角度来说,启示就具有准则性,处境性和存在性。同时,对启示的回应就是一同拥抱信仰,顺服和参与在其中。傅瑞慕给予我们的这些基于圣经,专注于神学的思想图形,一定会拓展我们的思想,清晰我们的异象,让我们受益良多。正如傅瑞慕把神学定位为将上帝的话语应用在我们人生的每个层面里的那样,多重视角性的视角所照亮的就是把真理整合在神-人关系上,这一点真该得到赞扬。

我们说到哪儿了?“权威大作”?真是毫不夸张,“必不可少”?的确是千真万确。你觉得约翰•加尔文、约拿单•爱德华兹、亚伯拉罕•凯波尔、本杰明•华费德,这四个我常誉为改革宗巨臂的人物,会像我这样热心地大力举荐这本巨著吗?我想会是八九不离十。

我该说的都说了。现在轮到你了,请你亲自品尝这精美的食物。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