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默想:尼希米的改革

14我的上帝啊,求你因这事记念我,不要涂抹我为上帝的殿与其中的礼节所行的善。尼希米记13:14

 

14章记录了尼希米在当时归回的以色列当中所遇到的一些不合上帝律法的问题,以及尼希米对这些问题的处理。这一段是从12:44节开始,到13:31节结束。以分配利未人和祭司在圣殿里面的工作开始,也以此结束。首尾呼应,形成一个闭包。在这其中包含了:与外邦人隔离(1-9),落实利未人的薪水问题(10-14),安息日的问题(15-22),以及与外族通婚的问题(23-29)。

在与外邦人隔离的问题上面,特别提到祭司以利亚实和外邦人多比雅的关系。以利亚实把原来用来存储给利未人十一奉献的房间,挪出来给多比雅使用。在与外族通婚的问题上面,也提到这个祭司以利亚实。他的孙子娶了外族的女子。在29节,尼希米呼求上帝记念祭司以利亚实的罪,因为他违背了祭司之约。祭司作为宗教领袖,应该带头来遵守律法,并教导百姓遵守。但是祭司以利亚实的做法,成了一个很不好的榜样。他带头违背上帝的律法,轻忽上帝的律法。所以尼希米祈求上帝记念他的罪。

在这一段经文当中,求上帝记念,这句话出现了很多次。无论是求上帝记念尼希米自己的忠心,还是求上帝记念祭司以利亚实的罪,这些都体现出尼希米做这些事情的最终和直接的动机是什么:那就是活在上帝面前,对上帝忠心。他因为百姓违背上帝的律法,不怕得罪人,质问和责备很多人,包括祭司,长官,犹大的贵族,以及百姓。在当时回归的百姓中,上上下下他都得罪了。但是他却不计较在这个世上的得失,而是只求上帝记念他所做的一切。

在这一章,尼希米和祭司以利亚实的所作所为正好形成了一个对比。尼希米是活在上帝面前的人,所以对上帝的事情很严肃,很看重,而不怕得罪人,不怕失去地上的好处;而以利亚实的所作所为显示出他对上帝的轻忽。他是一个很实际的人,很现实的人。不会为了对上帝的忠心,而放弃现实的好处。而这两个人,我们从几千年后再来看他们时,盼望可以从中的到一些警诫。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