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默想:回归的以色列人

23王为歌唱的出命令,每日供给他们必有一定之粮。

24犹大儿子谢拉的子孙、米示萨别的儿子毗他希雅辅助王办理犹大民的事。尼希米记11:23-24

 

回归的以色列人大多数人都不住在城市,而是住在郊区乡村。这是因为以色列传统上是一个农业国。大家都习惯住在城市之外。住在城市里面就意味着生计难以着落。当耶路撒冷的城墙修好之后,就出现了没有足够的人住在耶路撒冷城市里面的问题。这个时候,领袖们就带头搬入耶路撒冷。然后百姓抽签,十个里面选一个住入耶路撒冷。这和我们今天在中国大家都挤破头往大城市里面钻是完全不同的。当时,要住入耶路撒冷,不是意味着得利,而是意味着牺牲。

当时回归的以色列人,主要是三个支派:犹大,便雅悯和利未人。利未人是律法师,是一个很特殊的支派。他们要教导百姓上帝的律法。所以他们往往分散住在以色列的各个支派当中。这就是为什么在35节说,有几班的利未人,原来在犹大境内,现在分给便雅悯支派的缘故。

在23,24节中的王,应该是波斯王。因为当时在波斯帝国只有波斯王可以被称为王。而犹大人毗他希雅辅助王办理犹大百姓的事情。也就是说毗他希雅的角色是波斯王设立的,代表波斯王处理以色列百姓的事情。这个角色原来应该是以斯拉或者尼希米的角色,不知道什么原因落在毗他希雅的身上。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点点当时对政教关系的如何处理。如果像波斯王这样鼓励宗教自由,给不同宗教自由的空间去发展,那么以色列人也不必一定要反对王所设立的体制,仇视帮王办事的毗他希雅。但是如果不然,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