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Tim 6:2-10 知足常乐

2你要以此教训人,劝勉人。

3若有人传异教,不服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

4他是自高自大,一无所知,专好问难,争辩言词,从此就生出嫉妒、纷争、毁谤、妄疑,

5并那坏了心术、失丧真理之人的争竞。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

6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7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

8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

9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

10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知足常乐

 

引言

 

伊索寓言里面有一个《农夫和鸡》的故事。从前,在一个村子里面有一个农夫和他的妻子。他们养了一群鸡。其中有一只母鸡,每天给他们下一个金蛋。这对夫妇非常高兴。但是他们想,这只鸡的肚子里面肯定有一个更大的金块,如果他们把鸡杀了,拿到这个金块,就可以换更多的钱。于是,他们就捉住这只母鸡,把它杀了,剖开肚子一看,结果里面什么都没有。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他们不但没有拿到更大的金块,就是每天的金蛋也没有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要小心我们心中的贪婪。贪婪会让我们像这个农夫和他的妻子一样,蒙住我们的眼睛,迷失我们的心性,最终会让我们失去的更多,更加悲惨。

讲到贪婪的寓言故事很多,这是因为贪婪是人的通性。这里还有一个寓言,可能更加比较适合我们普通人。有一个百万富翁。他的邻居住着一对磨豆腐的夫妻。这对夫妻虽然生活艰苦,没有多少钱。但是他们很快乐。整天都可以听到他们在隔壁愉快的歌唱,嬉笑。这个百万富翁的太太就很纳闷,说,“我们这么有钱,但是我们每天都还闷闷不乐,有这么多烦心的事情。为什么他们那么开心呢?”这个百万富翁对他太太说:“他们很快就高兴不起来了”。晚上的时候,趁着夜色,他隔着墙向这对磨豆腐的夫妻家里投了一个金元宝。这对夫妻捡到这块金元宝。他们就想,磨豆腐多辛苦啊,如果天天都有金子从天上掉下来,这该多好啊?但是又不能坐吃山空。丈夫就想,怎么使用这个金元宝,扩大他们的生意,然后再去几房小姨太。妻子就想,早知道能过够发财,当初就不该嫁给这个磨豆腐的。夫妻俩都有自己的心思, 果然就再也高兴不起来了。

所以贪婪的人,很难快乐。因为心中总是不会满足。贪婪的对面就是知足。保罗在提摩太前书的最后一章这一段讲到知足,讲到要在主里面知足,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是大利了。我们今天就借着这段经文来思考贪婪和知足这个话题。

 

1错误教导的根源

3若有人传异教,不服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

4他是自高自大,一无所知,专好问难,争辩言词,从此就生出嫉妒、纷争、毁谤、妄疑,

5并那坏了心术、失丧真理之人的争竞。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

 

在第3节,保罗说,“若有人传异教”。“异教”在这里的意思,并不是我们今天所理解的异教。而是指不一样的教义。意思就是说,有人传的教义,或者教导,与保罗所传的福音不同。保罗在加拉太书1:8节同样说到,“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加拉太教会,还是现在提摩太所在的以弗所教会,初期教会都面临这很多不同于福音的错误的教导。保罗告诉他们,要持守住所传的福音,不要去听从那些稀奇古怪,标新立异的东西。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保罗在这里所关注的主要还是教会当中的错误教导的问题。

在3-5节保罗为我们分析了这些错误教导的症状,所导致的结果,以及它们背后深层次的原因。首先在第4节,保罗告诉我们这些错误教导的症状是什么。这个症状首先是自高自大,和一无所知。一无所知,就是说,这些人其实他们并不懂什么。他们不知道上帝的计划,上帝的知识,以及福音的道理。而“自高自大”,就告诉我们这些人,虽然他们不知道。但是他们却以为自己知道了。很骄傲,自高自大。所以这里骄傲和无知就成为这些传错误教导的人,或者跟随错误教导的人的第一个标志。

其实上帝的道理是何等的丰富。我们每个人都是有限的。我们每个人所领受的不过是冰山的一角。所以当一个人觉得自己知道的就是绝对的,他很可能就陷入保罗所说的这种无知和自高自大的光景。当然,在这里我们要做一些区分。首先,在一些核心的教义上面,我们还是要坚持,还是要绝对。就像保罗所说的,如果他们所传的,和我之前所传给你的福音不一样,无论是天使,还是我们,都是可咒诅的。这些核心的教义,比如,三位一体,基督的神人二性,因信称义等等。在这些核心的教义上面,我们还是要坚持,还是要绝对。但是在一些不是核心的教义上面,我们就不要太过绝对了。我们要知道我们的有限性。比如说婴孩洗,未受洗的不能领圣餐,小孩子不能领圣餐这些问题上面,我们虽然有我们的观点,有我们的立场,但是我们就不能太过的绝对化。甚至在预定论上面,我们也不能说我们所领受的就是绝对的,亚米念派就是绝对错误的。

教会里面最可怕的就是那些一无所知,或者一知半解,却以为自己都知道的人。这些人往往会在教会里面形成纷争,甚至教会的分裂。我听说,之前国内的一些改革宗教会的长老们,常常会绝对化长老会治理理念,婴孩洗等等。他们碰到人就问,你们教会是不是长老会治会,是不是执行婴儿洗。如果你们教会不是,抱歉,你们就不是真教会,你们需要被归正。所以这是我们要小心的,我们不要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一无所知,或者一知半解,却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了。

所以这里第一个特征就是一无所知却自高自大。第二个特征也在第4节里面,保罗说,这些人“专好问难,争辩言词”。什么叫“转好问难,争辩言词”?英文这里的用词是“controversy”和“quarrel”。“Controversy”就是争议,纷争。“quarrel”就是吵闹。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底指的是什么情况?首先我们要注意的是,保罗在这里并不是反对所有的争论和争辩。健康的争论可以使真理更加显明。保罗在这里说的是不健康的争论和争吵。所以英文的翻译这里有一个“不健康”的修饰词。那么,什么是健康的争论,而什么又是不健康的争论呢?

英文这一句的翻译是,craving for unhealthy controversy and quarrels.什么是craving? 就是心里有一种很强的欲望,想要争论。所以这是为了争论而争论。这就是不健康的争论。不健康的争论是为了争论而争论。争论的目的,本来是要发现真理。所以健康的争论,首先要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有一颗谦卑的心。要承认有这种可能,就是通过争论,最后发现我自己的观点是错的。所以这是一种交互的态度,有说有听。不但自己说,也仔细的听对方怎么说。而不健康的争论,是出于好胜,是为了争论而争论,是为了赢。没有交互,光说不听。不留心听对方怎么说。这样的争论是和前面所说的一无所知,自高自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因为一无所知,自高自大,所以才会为了争论而争论,为了赢而争论。

上面我们看到那些教导和跟随错误的教导的人的表现形式是一无所知,自高自大,和不健康的争论。那么这样的人所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在第4节的后半截和第5节的前半截,保罗说,“从此就生出嫉妒、纷争、毁谤、妄疑,并那坏了心术、失丧真理之人的争竞”。嫉妒,纷争和争竞,然后是毁谤和猜疑。首先是嫉妒。因为无论是自高自大,还是为了赢得争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都是自我的表现。所以当看到这个自我没有被满足的时候,或者别人更好的时候,就会产生嫉妒。嫉妒是在一个人心里的。嫉妒会导致纷争和争竞。最终会以纷争和争竞的外在形式表现出来。这里保罗在争竞前面加了两个形容词:坏了心术和丧失真理。坏了心术,是没有道德。而丧失真理,是没有真理。所以这种争竞和纷争是没有道德,没有真理的争竞和纷争。为了在争竞当中赢出,就舍弃了道德和真理。我们看到,多少教会因为争竞和纷争而分裂,就是因为在争竞和纷争当中,双方的弟兄姐妹已经舍弃了道德和真理。这是很可惜的事情。打着真理的旗号,结果却是舍弃了真理,不但舍弃了真理,也舍弃了道德。

另外,纷争的同时也会伴随着猜疑和毁谤。因为纷争,双方不再彼此信任。所以就开始猜疑,开始将对方往坏处想。对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往阴暗面去想。这就是猜疑。猜疑,会带来毁谤。毁谤是出于害怕,恐惧,因为害怕对方会先下手为强,所以我就先下手为强。先把对方的名声搞臭,让他得不到信任。所以他再说任何对我不利的话语都是不可信任的。

以上这些都是撒旦的诡计。而今天,我们却常常现在撒旦的诡计当中。更为可悲的是我们常常现在撒旦的诡计当中还不自知,还以为我们是为上帝大发热心。愿上帝帮助我们。如果我们的心里开始有嫉妒,有猜疑,和毁谤,那么我们就要特别的小心了。因为可能正陷入撒旦的诡计当中。这个时候,第一要紧的事情,就是赶紧来到上帝的面前,跪下,自卑,反省自己,求上帝除去我们心中所有这些负面的情绪,求上帝将爱神,爱人的爱重新充满我们。

最后,保罗在第5节的后半截指出,这些教导和跟随错误教导的人的根源问题是什么?“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什么叫做“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就是这些人,他们教导,他们争论,看起来似乎很敬虔。但是其实真正背后的目的是自我,是为了得利。这里的“得利”,在当时以弗所教会的处境中,主要是指金钱等物质上的利益。因为在当时的罗马社会,相比今天的社会,物质上相对来说很匮乏。所以人们首先关心的是物质上的财富。当时,这些教导错误教导的人,他们引起争论,主要的目的是想通过争论赢得争论,从而让一大批的人跟随他们,从而最终达到物质利益的目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这里的最根源的问题,还是心里的贪婪,对金钱,对物质财富的贪婪。出于贪婪,他们把敬虔作为得利的途径。正因为贪婪,所以他们只在乎输赢,而不在乎真理和道德。所以最终带出来的果子就是纷争,甚至教会分裂等等。当然这里的“得利”可以引申。不但可以指金钱等物质利益,而且可以指所有的自我利益,如名声,成就,威望,舒适等等。在今天物质资源非常丰富的美国,对我们形成试探和诱惑的更少是物质上的得利,而更多的是名声,成就,威望,尊重等这种看不见的得利。而对这种得利的贪婪,就更加的隐蔽,更加让人难以发现。所以相比于保罗时期的初期教会,今天我们就要更加的小心和警醒。

2贪婪

9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

10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在揭露出这些教导和跟随错误的教导的人的根源问题是心中的贪婪之后,保罗在接下来的6-8节就开始谈到贪婪的对立面:知足常乐。然后在9-10节再次回到贪婪这个根源问题。在这里我们先看9-10节,看看贪婪这个万恶之根。然后我们再回到6-8节谈贪婪的对立面:知足。

在第10节保罗说,贪财是万恶之根。这里的贪财就是贪婪。不仅仅是对金钱的贪婪,也包含在其他方面,如名声,权力等等其他各个方面的贪婪。万恶之根,就是万恶的根源。这个意思就是说,贪婪是所有的恶,所有的罪的根源。为什么这么说呢?为什么贪婪是万恶之根呢?

亚当和夏娃的罪的根源是不是贪婪?上帝对他们说,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你们都可以吃,只有一颗树上的果子你们不能吃。亚当和夏娃为什么非要吃那颗善恶树上的果子呢?有各种各样的果子还不够吗?为什么还非要那颗善恶树上的果子呢?吃着碗里的,还望着锅里的。这就是贪婪。亚当和夏娃的贪婪,不单单是对果子的贪婪。更多的是对权力,对自主的贪婪。上帝让他们作为上帝的代理,统管一切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有水里游的。但是他们的心还是不够,还要更大的权力,要自己做主。所以贪婪是万恶之根。亚当和夏娃如此,撒旦也是如此。撒旦作为天使长,觉得自己的权力还是不够大,自己所有的尊重还是不够多。所以,他想要更多的尊重,威望和权力。结果他就堕落了。

所以保罗说贪婪是万恶之根。这句话不但对亚当和夏娃适用,对撒旦适用,对我们今天也同样适用。不以现在所拥有的为满足,不以神所赐的为满足,而想要更多的东西,就是贪婪。我们要说明,这里的东西是指除了神之外所有的东西。对神的追求,对与神之间的亲密关系的追求,当然是越多越好,越不知足越好。但是除了神之外,在其他的东西上面不满足,想要拥有更多,就是贪婪。其实,这样看来,贪婪和拜偶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实,贪婪就是拜偶像。比如说,我们如果以金钱为偶像,那么我们就会贪财;如果我们以权力为偶像,那么我们就对权力有贪婪。所以贪婪其实就是拜偶像。马丁路德说,所有的恶,罪,其实都可以归结为偶像崇拜。保罗在这里说,贪婪时万恶之根。其实他们说的都是同一回事。

保罗在列举了贪婪带来的4个结果。首先,贪婪会使我们远离真道。我们如果贪财,我们就是钱财为偶像。所以我们就偏离了上帝。上帝就是真理,所以当然就偏离了真道。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福音书里面说,不可事奉两个主,你们不可既事奉主,又事奉玛门。玛门就是金钱的意思。我们若事奉玛门,当然会偏离上帝,偏离真理。

其次贪婪会使我们陷在迷惑,网罗和很多无知的私欲里面。我们若贪财,我们就被金钱所捆绑。我们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以钱财为中心。这样我们就陷入在金钱的网罗里面,以及对金钱的私欲里面。

第三,贪婪会带来愁苦。“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在我们开始的寓言里面的这对磨豆腐的夫妻。他们原来过的很幸福,开开心心的。但是一个金子就夺取了他们的幸福和快乐。因为贪婪,许多的愁苦就把他们刺透了。

最后,贪婪所带来的是败坏和毁灭。如果我们贪婪而不悔改,那么我们的结局就是败坏和灭亡。为什么?有这么严重吗?当然有!因为,我们上面说过,贪婪就是拜偶像,就是属灵的淫乱。拜偶像的结局是什么,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毁灭。因为你若离弃上帝,上帝必离弃你。这是大卫王年老的时候嘱咐他的儿子所罗门的话。也是历代志的中心思想。贪婪就是拜偶像,而拜偶像就是离弃上帝。离弃上帝就必然被上帝离弃。被上帝离弃的结果就是灭亡。所以,我们如果心中有什么贪婪,我们要好好的在神面前对付,自卑,悔改认罪。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对某些事情有或多或少的贪婪。没有人心中没有任何的贪婪。但这里的关键不是有没有贪婪,而是是否会来到神的面前,反省自己,认罪悔改。

所以总结来说,保罗说贪婪是万恶之根。我们也看到贪婪其实就是拜偶像。它会让我们偏离真道,会让我们陷入迷惑,网罗和私欲当中,然后带来很多的愁苦,最后的结局就是败坏和灭亡。所以我们要警醒,我们心中如果有贪婪,我们就要对付,就要反省,认罪悔改,求上帝赦免。

 

3知足常乐

6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7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

8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

 

在谈完贪婪之后,我们回到贪婪的对立面,就是知足。我们中国的古话说,知足常乐。就像开头的这对磨豆腐的夫妻一样,他们本来没有钱,每天也都很辛苦。但是他们没有别的想法。所以就很知足。所以就常常的喜乐,虽然辛苦,但是很幸福。在第6节,保罗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这句话的ESV版是,“Now there is great gain in godliness with contentment”。英文的翻译比较忠于原文。几乎是直译过来的。那么,英文这样的翻译就有两种意思。第一种,正如中文的翻译一样。先有敬虔,然后再加上知足。这个意思好像是说,理论上还存在一种没有知足的敬虔。所以要敬虔,再加上知足。第二种,就是敬虔本身就带着知足。所以这样,知足就是敬虔的一个属性。不存在没有知足的敬虔。我们想一想就知道,第二种应该是保罗的意思。保罗在这里只是将知足特别从敬虔中拎出来重点强调这个方面。真正的敬虔,必然包含知足。不知足,就是贪婪,就是拜偶像。既然在拜偶像,那怎么可能敬虔呢?所以这样看来,知足就是敬虔的一个标记。我们自己就可以借此来反省,我们若是不知足,可能我们的敬虔还是有问题。

所以知足很重要。为什么要知足呢?保罗在第7节说,首先,“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正如约伯所说的一样,我赤裸裸的出于母腹,必然也要赤裸裸的归回。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是,我们的生命却是永恒的。那么我们永恒的生命来到这个短暂的世界,既然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那么为什么我们要用我们属于永恒的时间去贪恋这个世界中那些短暂的东西呢?这样做,是不是很傻,没有智慧?这就是彼得所说的,我们在这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既然是客旅,是寄居的,那么世上这些所有的东西,金钱,名声,荣华富贵,安逸等等对我们来说都是过眼云烟。使用事物的好像是没有事物的。所以我们要记得,我们是管家,我们不要成为这些事物的拥有者。我们一旦认为我们是拥有者,是这些事物的主人,那么我们就很有可能陷入网罗和陷阱当中,用我们永恒的财宝去换取这些过眼云烟的地上财宝。这是不是傻!所以我们要用这些地上的财宝,短暂既消失的财宝,去积累那天上的财宝,永恒不会消失的财宝。所以,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对于这些地上的事物,无论是金钱,是名声,是权力,是安逸,等等,有衣有食就当知足。知足就会常常喜乐,不会被忧愁刺穿。

第二,正如我们上面所说,知足是敬虔自身所包含的一部分,是敬虔的一个面。而敬虔,就是敬拜真正的上帝。而不敬虔就是拜偶像,敬拜除了上帝之外的任何东西。真敬虔,不单单是周日到教会去做礼拜,周五参加小组聚会。真正的敬虔是什么?上帝向我们所要的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这是一个心的改变。从里到外的改变。心里真真正正只敬拜上帝,这位独一的真神。而不去追求,不去敬拜除上帝之外的任何东西。对这些东西事物,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所以这样看来,知足就是敬虔,就是单单敬拜独一的上帝。而反过来,不知足就是不敬虔,不是单单敬拜独一的上帝。在这两者之间,没有第三条道路。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知足,要学会知足。

 

总结

2你要以此教训人,劝勉人。

3若有人传异教,不服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

 

总结我们今天所讲的,我们看到贪婪和知足是相对。贪婪就是拜偶像,是属灵的淫乱,是在敬拜除上帝之外的东西。而与贪婪相对的知足就是敬虔。在这个世界的事物上面,做到保罗所说的,有衣有食就当知足。知足是敬虔的表现,是敬拜独一的上帝的表现。而贪婪所带来的就是离弃真道,陷入迷惑,网罗和私欲当中,为我们带来很多的愁苦,最终带给我们败坏和灭亡。而知足者常乐。知足就会常常喜乐。以上帝的赐福为满足。这样就避免很多的分心,专心于上帝的国度,上帝的事情上面。这样的人生是蒙福的人生,是喜乐的人生。我们人生的幸福和喜乐,不依赖于我们所拥有的财富的多少,而依赖于我们是否专一敬拜上帝。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这世上的时候,没有拥有多少财富。狐狸有洞,飞鸟有窝,但是人子却是没有枕头的地方。他的一生,从我们世人的眼光来看,可以说是穷困潦倒,愁苦一生。但是谁有可以说,主耶稣基督的一生不是蒙福的一生,喜乐的一生。他的一生是蒙福的一生。因为他一生顺服上帝的旨意,完成了上帝与人所立的约。从而给人类带来了约中的祝福,给绝望的人类带来了希望。他的一生也是喜乐的一生。他的喜乐,来自于他遵行上帝的旨意,来自于上帝的福音的广传,来自于看到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他的喜乐更来自于他在十字架上决定性的胜过了撒旦,宣判了死的死亡,从而给处于黑暗绝望中人类带来曙光和黎明。上帝的旨意在他身上成就。这是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也应当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喜乐。

保罗说,你们要“以此教训人,劝勉人”。所以弟兄姐妹,愿我们常常以神的话语,纯正的道理互相劝勉,常常有衣有食就知足。带着知足的敬虔就是大利。愿弟兄姐妹在耶稣基督里面可以有蒙福的人生,喜乐的人生。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