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约30日默想:玛拿西的转变

1玛拿西登基的时候年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

2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

10耶和华警戒玛拿西和他的百姓,他们却是不听。

11所以耶和华使亚述王的将帅来攻击他们,用铙钩钩住玛拿西,用铜链锁住他,带到巴比伦去。

12他在急难的时候,就恳求耶和华—他的上帝,且在他列祖的上帝面前极其自卑。

13他祈祷耶和华,耶和华就允准他的祈求,垂听他的祷告,使他归回耶路撒冷,仍坐国位。玛拿西这才知道惟独耶和华是上帝。历代志下33:1-2,10-13

 

玛拿西这个王很有意思,他刚开始的时候恶贯满盈,离弃上帝,敬拜偶像。在犹大各地,甚至耶路撒冷圣殿建造了很多邱坛祭拜假神,并且将自己的儿子献为火祭。但是他的后半生却成为一个敬畏上帝的王,重修圣殿,向耶和华献祭,并带领百姓敬畏上帝。他的转变发生在10-13节。刚开始上帝差派先知警告他,他却不听。所以后来上帝就用苦难来管教他。这个苦难很大。上帝使用亚述帝国来管教玛拿西。亚述的军队来攻打犹大,抓住了玛拿西,用铜链锁住,像狗一样的用钩钩住,带回到巴比伦。真是毫无颜面。经过这样的苦难,玛拿西就在上帝面前自卑。这里说是极其自卑。开始向上帝祷告和祈求。所以上帝就听了他的祷告,将他重新带回到耶路撒冷做王。这样一个神奇的经历,让玛拿西认识到上帝的大能,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什么都不是。所以他在后半生的时候成为一个好王,带领犹大百姓回转归向上帝。

上帝对他的儿女很多的时候也是这样。如果我们像玛拿西一样骄傲,刚硬,不听神的警告,那么神往往就会使用苦难来管教我们,使我们在上帝面前自卑。“自卑”在中文里面是一个贬义词,但是我却很喜欢圣经里面的这个用法。它反映出人在上帝面前的自我谦卑。盼望我们不用经历苦难的管教,就可以学会在上帝面前自卑。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