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尝复活的人Matt27.50-54

先尝复活的人Matt27.50-54

陈彪

“因他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复活节刚过,是否勾起让你的遐想,我们将来复活的情形会是怎样呢?我们是否是先尝复活的人?

马太福音27.52-53记载了福音书中唯一一处,在耶稣受死复活后,有些过去睡了(死了)的人们从坟墓中出来现象。马太福音27章53说,“到耶稣复活以後,他们从坟墓里出来,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

然而这段记载是插在耶稣受死时刻:

Mat 27:50 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51 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 52 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53 到耶稣复活以後,他们从坟墓里出来,进了圣城,向许多人显现。54 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

这些不同事件发生的时间次序究竟如何?马太把这些复活的人的见证放在耶稣受死的时刻用意何在呢?这些已经死了的人在耶稣复活後进城向许多人显现的结局如何?与我们将来复活和今天的人生有怎样的关系?

由于这个事件只有在马太福音里有记载,要回答我们上面的问题,我们需要其他圣经有关复活的教导:

第一类属于还要朽坏的复活:
1、在耶稣受死复活之前,耶稣曾经使寡妇的儿子、和拉萨路从死里复活。

2、在耶稣复活升天之后,祂的使徒彼得和保罗,都曾经使死人复活,比如在徒 9.36-42,20.8-12记载的姐妹多加和少年犹推古从死里复活。其实,旧约中有几个复活的各例就属于这个情形。

但是,由于这些复活不同于耶稣复活的不朽生命,也就是说,第一次的死,这个败坏的世代和原本创造的次序对他们仍然有制约。因此,之后这些信徒的身体也都死了,目前灵魂在天——就是乐园,但仍然等待第二次、荣耀不朽身体的复活。

第二类属于普遍的第二次复活:
3、在基督再来后带来的普遍复活。信徒复活的得到不朽荣耀的身体,在新天新地中与主永远同在。也就是说,到那时,新的创造已经全部完成,众圣徒全然的在地如在天,第二次的死对他们没有制约。对比之下,非信徒也会得到复活,却是为了接受永死的公义审判,也就是第二次的死。

4、马太福音27.52-53章圣徒的复活。他们的复活究竟是属于第一类,那些还要朽坏的复活?还是属于第二类,必不朽坏的复活?持者有两种看法的基督徒神学家都有。虽然这不是重要的神学差异,但是仍旧有它的价值。

根据32节,由于这些圣徒的身体复苏是在耶稣受死的时候,在基督复活之前。有一部份认为这是上帝在基督复活之前的特别作为,与耶稣的复活没有直接的关系。他们将来仍然要面临身体的死亡,是属于第一类的复活。认为第二类复活只有到耶稣再来时才会发生。

但是,许多的神学家,包括改革宗和许多福音派的基督徒(WILLIAM HENDRIKSEN, Simon Kistemaker等),认为这段经文极有可能属于荣耀的复活,是将来普遍复活的预演。也就是说,他们身体的复活是不朽的,是不会再死亡的。也就说他们大概像主耶稣那样,在显现一段时间之后就带着不朽的身体升到天上,将来还要和祂一同再来。 他们是正真先尝复活的人。

马太这里显然在时间顺序上跳了一下。还没有轮到叙述耶稣基督的复活,这个被保罗称为复活的初熟果子之前,就插入了这些曾经“睡了人圣徒”的复活。53节特别提到他们在耶稣复活之后才真正的复活,进入耶路撒冷成为伴随基督复活从死里复活的活见证。虽然,52节说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如果这是发生在基督复活之前,这里的描述有可能与耶稣给那个相信他的强盗的应许有关:今夜,你就要与我活在乐园里了。这里发生的,有可能与使徒信经中所说的,耶稣降到阴间有关,涉及到把旧约的众圣徒提升到乐园里,把亚伯拉罕怀中众圣徒的灵魂带到到天上。此外,在耶稣和使徒保罗的用词里,他们往往将耶稣的受死和复活连在一起,来表达基督教最重要的两个椭圆焦点——耶稣的受死和复活,它们是两个不可分离的核心事件。为此,我个人认为马太将这批特别圣徒复活的显现提前描述,只少有两个目的。

第一,借着上帝使已死的圣徒复活的这个特别作为,见证耶稣自己复活带来的巨大含义。如果你来对比,对耶稣复活事件的描述与这些人的复活有相似之处:他们的复活前有地震动,磐石崩裂和坟墓打开;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相似的,耶稣的复活也伴随着地大震动;有主的使者从天上下来,把石头辊开,看守的人就因他吓得浑身乱战,甚至和死人一样。……妇女们就急忙离开坟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欢喜,跑去要报给他的门徒。当然,描述耶稣的复活,有多不同的要点,如平安和喜乐。但是,这里要突出的这些睡了圣徒的复活,是与耶稣的复活十分相似。

第二,他们的复活显现,带给当时和历代圣体有一个重要的见证,就是我们众圣徒将来末日,基督再来普遍复活时的一个预演,应许我们将来也会像这些复活的圣徒一样,不会被死亡和地狱吞没,反而有那不能朽坏的身体,在新天新地里,没有痛苦和眼泪的与主同在。如果是这样,一定对当时其他的信徒有极大的鼓励,让他们知道他们可以分享这些先尝复活之人的快乐。

同样,对我们今天活在充满各种对生命威胁的世界中信徒而言,这伴随耶稣复活显现的见证,同样在鼓励和提醒我们基督徒,因着真实的把握了将来世代的复活生命,就能够存心忍耐的活在这个罪恶败坏的现今时代。耶稣基督复活的福音给我们一种未来和现今颠倒的活法,让我们成为先尝复活的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