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默想:犹大王亚哈谢

7亚哈谢去见约兰就被害了,这是出乎上帝;因为他到了,就同约兰出去攻击宁示的孙子耶户。这耶户是耶和华所膏、使他剪除亚哈家的。 历代志下22:7

 

犹大王亚哈谢也不是一个蒙上帝喜悦的好王。这个一方面是因为他父亲约兰的原因。因为约兰离弃上帝,所以就被上帝离弃。所以当阿拉伯人起来攻击犹大的时候,约兰所有的儿子都被杀了。只留下这个小儿子亚哈谢。所以亚哈谢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人。而亚哈谢的母亲亚她利亚却是亚哈的女儿。所以亚哈谢只能依靠他母亲和他母亲的父家,就是亚哈。而这也恰恰就成为导致亚哈谢毁灭的原因。因为亚哈谢跟随他的母亲和他母亲的父家,所以就离弃上帝。离弃上帝,就被上帝离弃。所以在第7节这里说,亚哈谢去见以色列王约兰被害,是出于上帝。这里“出于”,ESV英文的用词是“ordain”。也就是说这是上帝所命定的。上帝命定亚哈谢被害。亚哈谢去见约兰的时候,刚好遇见约兰的大将耶户造反。而耶户是上帝所拣选惩罚亚哈家族的人。亚哈谢就帮助约兰攻击耶户,结果双双被耶户所杀。亚哈谢被杀是上帝所命定的。但是上帝却在何西阿书1:3-4节说要追讨耶户在耶斯列平原流人血的罪。这个流人血的罪就是指耶户杀害亚哈谢及那些跟随他的人的罪。所以可见,虽然亚哈谢被杀是上帝所命定的,也是借着耶户的手实施的,但是耶户在这其中却不能免罪。上帝虽然命定了亚哈谢被耶户所杀,但是这里要注意的是,上帝并没有让耶户去杀亚哈谢,上帝只是让他去杀以色列王约兰的家族。这就是所说的decretive will和preceptive will的区别。耶户杀犹大王亚哈谢是出于自己的私欲。而正是因此,虽然看起来好像耶户帮上帝做了事情,但是耶户却无法免罪。就好像彼拉多宣判耶稣被钉十字架,虽然是完成了上帝的计划,但是彼拉多自己却无法免罪。因为彼拉多行这样的事,不是出于公义和真理,而是出于害怕。害怕引起以色列人暴动,从而危机到自己的政绩。这就是第一因和第二因之间的关系的奥秘之处。上帝是第一因,人世间的因素是第二因。第一因确立第二因,但是第二因却不能因为它实现了第一因而得以豁免自己的罪。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