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默想:犹大王约兰

19他患此病缠绵日久,过了二年,肠子坠落下来,病重而死。他的民没有为他烧什么物件,像从前为他列祖所烧的一样。

20约兰登基的时候年三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他去世无人思慕,众人葬他在大卫城,只是不在列王的坟墓里。历代志下21:19-20

 

约沙法是一个好王,但是他的儿子约兰却是一个很坏的王。其实约兰这样,和约沙法不无关系。因为约沙法为约兰娶了亚哈的女儿为妻。历代志下21章记载了约兰的事迹。约兰坏到一个地步,虽不能说是绝无仅有的,但是也差不多。犹大众人都盼他死。他死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没有人纪念他,也没有人为他烧东西来尊敬他,最后他也没有被葬在列王的墓里面。这些都是因为他离弃上帝的道,而行亚哈的道。这一章记述了约兰不好的地方:

  1. 他离弃他父亲约沙法的道,不寻求上帝,而跟随亚哈的道,使犹大陷入偶像崇拜当中;
  2. 他杀了自己所有的兄弟。这个多在中国的历史上出现,出现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是比较稀奇的。

因为他的背道,所以上帝就击打他,这些包括:

  1. 以东的背叛
  2. 立拿的背叛
  3. 阿拉伯人和非利士人的攻击
  4. 肠子溃烂,坠落下来。
  5. 死的时候无人尊重,无人记念

对约兰王的记述,又再一次反映了历代志所强调的重点:现世报。现世报虽然不是必然的,但在现实中却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现世报提醒我们有最后的审判。更重要的是,强调现世报对被掳回归之后的以色列人有很大的警戒和鼓励的作用。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