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主还会医治吗?——奴仆君王的怜悯医治 Matt 20.29-34

今天主还会医治吗?——奴仆君王的怜悯医治 Matt 20.29-34

陈彪

在四福音中,马太福音最突出的主题无疑是上帝国度,而耶稣医治病人和赶鬼的神迹经常会进入我们的视野。比如耶稣对两个瞎子医治的神迹:

Mat 20:29  他们出耶利哥的时候,有极多的人跟随他。 30  有两个瞎子坐在路旁,听说是耶稣经过,就喊著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31  众人责备他们,不许他们作声;他们却越发喊著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32  耶稣就站住,叫他们来,说:「要我为你们做什麽?」 33  他们说:「主啊,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 34  耶稣就动了慈心,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立刻看见,就跟从了耶稣。

对于神迹在今天是否与新约时期完全一样,在基督教的群体里存着不同的看法。而这些不同的看法,往往与解读神迹的目的有极大的关系。

第18-21章是马太福音的5大讲论的第4段,许多人都称这段为弥撒亚所启示的群体(共同体)特征与价值。这个医治的神迹就出现在这个大段讲论的结尾部分。因此,为了正确把握此神迹的目的,我们有必要了解耶稣在第4段的教导。首先,耶稣教导门徒们有关国度群体(新约群体18-19.12)的人生特征。比如谁为大,抵挡罪,寻找国度的迷失者,被赦免本身要求有彼此饶恕,和不饶恕的结局,及其它对于婚姻上的应用。然后,耶稣开始强调天国的价值观。包括祝福孩童,与年轻的富人讲论如何得到永生(或进入天国),葡萄园户的论到天国的恩典原则,谈及祂自己为天国奠基的死,及其在门徒们争做大时谈论了天国的领导力——仆人领袖的原则。

那么,马太为何将这个发生在君王荣耀进入耶路撒冷和仆人领袖的原则之间的神迹——对两个瞎子医治的神迹事件,记载在这里?他要突显什么?在福音书中,有许多的神迹是表现耶稣的身份正是带来天国的弥赛亚。但是,这似乎不是这个神迹的主要焦点。注意,瞎子多次的喊声:“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马太不仅描写的耶稣与他们的对话,还特别指出耶稣动了慈心——怜悯的心。因此,无论从上下文,还是对神迹事件的讲述,我们可以相当肯定的说,这个神迹主要目的是要彰显耶稣作为奴仆君王对他子民的怜悯医治。这个将要荣耀入城的大卫后裔中最伟大君王,也是富有怜悯的天国仆人,以具体的医治彰显祂医治性的 服侍。也就是说,在天国的群体里,怜悯关怀的事奉不光是这个群体的事工,更是这个群体的特征和价值。

本月月末的祷告分享焦点是关怀牧养,马太要我们将其视为是天国子民的特点和价值。那么从耶稣的作为和瞎子的祷告中,我们该得出什么含义,怎样应用我们个人和教会的怜悯事奉上呢?

1、天国子民要像我们的奴仆君王一样,常动慈心。在这个末后的世代,因为不法的事增多,就连活在将来世代的天国子民的爱心也会变得冷淡。我们怎样才能常动慈心?除非我们能有耶稣的心肠!圣经不光勉励我们,要以基督的心为心;圣经还说,每一个被圣灵重生的人,都已经将这个败坏世代的石心,换成了将来世代的新心;还提醒我们不要光顾自己的事,还要关心他人的事。请看一看你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花在那里了?都是自己还是只是家人?记得八福中的一福吗?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2、今天我们主还会像当年那样,以神迹医治病人吗? 这是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1)有基督徒认为当使徒时代结束或正典完成以后,直到主再来,许多耶稣和使徒所行的特别神迹将不在有了。2)还有的基督徒认为只要有信心,新约中的所有圣经都可以发生。3)最后一种介于这两者之间,他们的看法或许更有说服力。他们认为一切神迹都有可能。但是,信徒不该期待耶稣一定要像耶稣在地上时那样的,在今天实行神迹。毕竟,在圣经中神迹总是集中出现在救恩历史的特别时期。如先祖时期,摩西时期,部分的王国时期(如先知期),最高峰是耶稣在地上事奉与使徒的时期。许多神迹的出现要表明上帝国度的临到,上帝特别的同在。

因此,正如这段神迹要表达的是耶稣对祂子民的怜悯之心,这是祂永不改变的性情之一。而且,怜悯他人也是天国子民该有的特征和持守的价值观。从而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相信我们在天上的奴仆君王,仍然常动慈心,按着祂的主权、性情和应许,答应我们如同瞎子这般的祈求。无论祂一神迹,还是普通护理的方式回答,我们都该继续祷告说, “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像那些被医治的瞎子那样,“就跟从了耶稣”,以祂的心肠,效法他的作为,多多预备行各种各样的善事,让上帝的怜悯的名得到荣耀和称赞。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