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水哲学和解经

林国基

你可能听过半杯水哲学:同样面对半杯水,乐观的人:“太好了!还有半杯水可以喝!”悲观的人:“惨了!只剩下半杯水了!”解经也是一样,把重点摆在不同的字句,可以得到不同的结论。

今天「研经释义」读到马太福音17章14-27节。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请求医治他的儿子。
太17:17 耶稣说、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
耶稣感叹的对象是谁呢?「研经释义」的作者说可能是这位父亲。因为在马可福音记载:
9: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9: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研经释义」的作者于是下结论:“有限的信心会阻拦上帝的作为。”

与「研经释义」的作者相反,我们一般把马可福音这一段正面的解释。信心是神恩典的赏赐。这位父亲谦卑地承认自己信心不足,求耶稣帮助,于是儿子得到医治。我们应该效法这位父亲,求神加添我们的信心。

而且,“有限的信心会阻拦上帝的作为。”不符合“主权在上帝”的教导。当我们还不信的时候,圣灵已经在我们身上作工了。所以神的作为,不必受我们信心程度所左右。

保罗身上有一根刺,歌林多后书
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上帝不应允保罗的祷告,是因为保罗的信心不够吗?显然不是。神的恩典够我们用!这是多么大的安慰啊。

对于“半杯水哲学和解经”目前有1条留言

  1. biaochen Says:

    相当赞同国基弟兄的看法。

    因为从上下文来看,”太17:17 耶稣说、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 耶稣的这个感叹,”不信又悖谬“是对这个世代——不信祂是弥赛亚的那些人。感叹人们太受这个世代的影响,不相信将来的世代已经透过耶稣,大有能力的来到了。

    类似的话,在16章,耶稣对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来试探他,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时, 祂也有类似的回应:Mat 16:4 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 耶稣就离开他们去了。

    因此,但却不像是对父亲和门徒们说的。对于真正的信徒来说,我们可能是小信,或信心弱(不足-马可福音9),但他们不是不信(Faithless)而是little faith.

    为此,后来耶稣在对门徒的答疑中说,
    Mat 17:20 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他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21 至於这一类的鬼,若不祷告、禁食,他就不出来(或作:不能赶他出来)。」

    这里反而是鼓励门徒对祂要有信心,透过祷告、禁食得到恩典的力量,胜过鬼魔。

    耶稣感叹的对象是谁呢?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