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退修的缘由Matt14-17

你需要退修的缘由Matt14-17

陈彪

两天后就要和师母一起去带领一个退修会,所以读经时,就刻意看这方面的问题。记得刚信主那会儿,赶上我们教会鼓动大家参加一年一度全州华人的退修会。当时感到很奇怪,基督徒干嘛把开大型的聚会称为是“退休会”,明明多数人都还没有退休,何况还加上许多的小孩子们。后来老基督徒向我们介绍,这退修会的意思是Retreat,就是暂时从世界的忙碌中,退下来“休整”,聆听上帝的话语,进修我们属灵的生命,将来更好地回到世界作光作盐,传福音,建立上帝的国度。顺便提一下,请大家将五月Memorial的周末留出来,和佛州的华人弟兄姐妹一起学习灵命的退修,主题讲员是我们前顾问牧师,邱志健牧师。

其实不光基督教有Retreat的传统,佛教、伊斯兰教也都有类似的传统。差异在何处呢?佛教徒和穆斯林在退修中,主要是自我调节的默想。那么,基督徒退修会的目的如何?这个传统又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教会退修的实践是从教会初期就开始了,它的圣经基础就是耶稣基督在地上的多次“单独”退到旷野:40天在旷野受试探;选门徒时独自一人的昼夜祷告;和上十字架前,在克西马尼园的祷告。其实,还有许多处,包括记载在马太福音13-17章5次退修。

如果我们注意到,在这一大段经文中,马太开始突出耶稣透过祂的作为来启示自己做为弥撒亚的身份。因此,这中间大量的是耶稣在人群中或在门徒中的事奉,而不是大段的教导。为何耶稣在马太福音13-17章中,会高达5次的退修?我认为只少有几个不同的缘由:1)不要过早的引起犹太当权者对自己的注意;2)与天父上帝独处,获得智慧、能力和方向;3)对门徒特别的教导(吃小灶);4)事奉特殊的人群(外邦人)。我们下面的分析,主要是从耶稣的人性出发的。

1、得知施洗约翰被斩后,

Mat14:12 约翰的门徒来,把尸首领去埋葬了,就去告诉耶稣。13耶稣听见了,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众人听见,就从各城里步行跟随他。

我们无法确切得知,耶稣此时为何独自退到旷野地去。可能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不想在此时,进一步引起犹太当权者对自己的注意(就像他还不让人说张扬祂医治的大能;不与他的弟兄一同到耶路撒冷过节-约翰福音)。其次,他失去了自己的表哥和自己弥撒亚王的先锋。谁会是祂最好的安慰呢?会是门徒吗?众人吗?可西马尼园中,门徒还只顾自己睡觉。如果你失去了至亲或战友,你会到哪里得到安慰和力量呢?会是上帝的环抱吗?同时,耶稣一定知道明天会有许多的事奉在等待祂,他需要调整好自己。

2、公开事奉完大批人群后,

Mat14:23散了众人以後,他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

在这节经文之前的故事十分让人感动。当耶稣在十分悲伤的时候,看到数千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并用自己天上的粮喂饱他们。这也说明前面祂一定从天父那里得到了安慰,重新得力。

因此,当他将众人遣撒后,他又独自上山了。这次的目的马太讲的十分直白——祷告。最近开始对自己事奉前的祷告更加敏感了。目前我特别珍惜每个主日敬拜前半个小时,按着主祷文2-3个人的祷告,既有规矩更有自由。我进而问自己,我平日自己祷告和默想的怎样度过的?耶稣至少从黄昏到晚上(四更天)。请问你是怎样开始和结束你的每一天?你会将赞美、感谢都献给三一上帝吗?还是自鸣得意?你会承认自己的罪过吗?什么是你具体的罪,你是习惯性的在一般原则上的承认你是个罪人吗?你祈求的内容怎样呢?涉及到那些人和事呢?你如何体察你祷告的效果呢?

有一点可以肯定,你独自与上帝祷告生活的质量,将和你公开的事奉效果关系紧密。不光是你在教会的事奉,这涉及到你和家人在人生的许多层面上,在上帝面前的光景。

 3、与法利赛人和文士辩论完传统和洁净后,

Mat15:21耶稣离开那里,退到推罗、西顿的境内去。 22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方出来,喊著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得甚苦。」

耶稣的这次退修似乎有双重目的,一方面,不想与法利赛人和文士的矛盾过早激化,毕竟他们是从耶路撒冷特下来探口风的。同时,他更要实现旧约的预言,推罗和西顿的外邦人也要见到救恩。因此,与迦南妇人的这段对话,往往让许多人不解。当代美国人都会认为耶稣有严重的种族歧视。这个女人诚信寻求,门徒们都来向耶稣抱怨,要大发她走路。而耶稣似乎跟他们一个想法。“我的使命是找以色列的迷失的羊”,你是以色列人吗?可是,

迦南妇人却谦卑自己,“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 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从那时候,他女儿就好了。 ”正如经上所记,“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我们这些并不谦卑的外族人,如今也蒙了恩,实在是上帝的怜悯。我们意识到我们是以弗所书2章讲的人吗?全都是恩典!

4、在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试探耶稣显个神迹后,

Mat16:5门徒渡到那边去,……Mat 16:13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有古卷没有我字),人子是谁?」

按着传统,这一段不该视为退修。当然不是耶稣的退修,但是看成是为门徒设计的退修会是相当合适的。至少这是目前我们福音派的做法。这是耶稣正式向祂的门徒启示他的身份和使命。第十六章是马太福音的一个制高点,一个启示高峰。这对那时门徒们是个极大的调整和调战。几乎做基督门徒的许多精华都在这里。你和这段经文的互动(领受、祷告、默想、执行、教导等),将极大地影响你基督徒的人生和在天国中的情形。

我最近收到朋友寄来的这组图画,我把它们放在这里(请看我的附件)作为提醒。虽然,我十分不赞同这最后两张图的示意,不知你看出来这里的问题没有?(请会email或在博客中回帖)

5、耶稣向门徒们表明自己是将要受难的弥赛亚后,

Mat17:1过了六天,耶稣带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的上了高山,2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

我有时候想,如果主若能将当年显给彼得、雅各和约翰的一部分,也透过圣灵亲自让我们看见,我们的生命会有什么不同?一个是苦难的弥赛亚,一个是荣耀的弥撒亚,我们会要那样一个呢?其实,答案是否定的。如果门徒当年会有各种失败,我们绝不会比他们强到哪里去。或许我们该认真思考耶稣在约翰福音中的应许。

Joh 14:12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 ……Joh 16:7  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 Joh 16:8  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Joh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他要将受於我的告诉你们。」 ……Joh 16:23a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若向父求什麽,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Joh 16:24  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麽,如今你们求,就必得著,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主的圣灵使你们的心在基督里面,大有喜乐和满足,成为比耶稣在地上做的事情更大的信徒!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