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默想:犹大的家谱

3犹大的儿子是珥、俄南、示拉,这三人是迦南人书亚女儿所生的。犹大的长子珥在耶和华眼中看为恶,耶和华就使他死了。

4犹大的儿妇她玛给犹大生法勒斯和谢拉。犹大共有五个儿子。历代志上2:3-5

 

历代志里面的家谱不是流水账式的,而是作者有意的安排和组织。在历代志的第2章开始记载以色列的家谱。但是在以色列的家谱当中,犹大的家谱是放在第一位记载的,而且也是花了最长的篇幅,从2章到4章。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我们知道,以色列的王族大卫家族就是犹大支派的。而且,将来的弥赛亚也是被称为犹大支派的狮子。所以虽然犹大不是以色列的长子,但是犹大支派的家谱显然要放在第一位。

不仅如此,而且对犹大支派的家谱的记载也是有学问的。从第二章开始,犹大的5个儿子,前面三个代表了上帝对于不顺服的惩罚,而后面两个则代表了上帝拣选的恩典。同样这样的模式也出现在第7节,第8节。第7节,介绍了以色列的麻烦制造者,亚干。亚干的罪可以说是以色列的罪的原型:贪图世界而偏离上帝。而在第8节就紧接着开始介绍大卫的先祖。所以第7节是上帝对悖逆的惩罚,而第8节是上帝的拣选的恩典。

对犹大支派的家谱的介绍,重点是在大卫一脉,就是大卫的先祖希斯仑。从第二章到第4章的结构的安排也显示出这一点。第二章开始介绍犹大最大的活下来的儿子:示拉,然后介绍法勒斯的后代。而法勒斯的后代里面又集中在希斯仑,因为希斯仑是大卫的先祖。之后在介绍完希斯仑之后,又回到法勒斯的其他的儿子,最后又回到示拉的家谱。这样的结构是圣经里面常用的结构,而希斯仑位于正中间。无论是篇幅还是结构的安排都凸显出希斯仑一脉。

这样的安排对被掳回归的以色列人的意义十分重大。让他们定睛和聚焦在大卫一脉上面。把他们的目光再次拉回到上帝的应许上面:大卫的子孙要永永远远坐在宝座上面。这是上帝的应许。所以这样的安排是在呼唤以色列人的信心,让他们在以色列最为黑暗,希望最为渺茫的时候记得上帝的应许。因为这正是以色列的希望所在。人虽然失败了,但是希望却在于上帝拣选的恩典。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