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默想:黑暗中的希望

27犹大王约雅斤被掳后三十七年,巴比伦王以未·米罗达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使犹大王约雅斤抬头,提他出监;

28又对他说恩言,使他的位高过与他一同在巴比伦众王的位,

29给他脱了囚服。他终身常在巴比伦王面前吃饭。

30王赐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赐他一分,终身都是这样。列王纪下25:27-30

 

列王纪写到这里就结束了。这一章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刻。耶路撒冷被攻陷。无数的人死于战乱。犹大的王族,贵族,都被屠了。还有无数的人被掳到巴比伦,离开他们的故土,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圣殿也被彻底的拆毁。这是最黑暗的时刻。上帝对大卫的预言说大卫家必永远坐在宝座上,似乎落空了。以色列的百姓看起来也是没有希望了。但是列王纪的结尾却意味深长。巴比伦王将犹大的倒数第二个王,就是犹大亡国之王西底家的侄子,约雅斤,放了出来并且恩待他。列王纪这样的安排,就是要给我们在黑暗当中看到一丝曙光,一丝机会。似乎还有希望,希望就在这个约雅斤的身上。这个约雅斤就是马太福音当中的耶哥尼亚(太1:11)。他是犹太人回归耶路撒冷时所罗巴伯的先祖,也是耶稣的先祖。所以上帝的预言并没有落空。虽然犹大的王族被屠了。但是约雅斤却活了下来。正是透过约雅斤,上帝实现了他的应许:使大卫的子孙永永远远坐在宝座上面。当耶稣复活被高举升天的时候,圣经上说,上帝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 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 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以弗所书1:21-22)。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