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默想:约西亚的改革

25在约西亚以前没有王像他尽心、尽性、尽力地归向耶和华,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后也没有兴起一个王像他。

26然而,耶和华向犹大所发猛烈的怒气仍不止息,是因玛拿西诸事惹动他。 列王纪下 22:15-16

 

约西亚的改革无疑是很彻底的。他去除了以色列境内一切的偶像崇拜。他拆毁了一切高处的邱坛;移除了圣殿里面所有与偶像崇拜相关的东西;拆毁了所罗门时代所建的偶像崇拜的邱坛;也拆毁了耶罗波安在伯特利所建的金牛犊。可以说约西亚的改革是很彻底的。他对偶像崇拜的移除是很彻底的。所以在25节说,在他之前,在他之后,没有一个犹大王像他一样尽心,尽性,尽力的归向上帝,遵守上帝的律法。这句话是对申命记6章的Shema的回应,也是新约当中耶稣基督对律法的总结的两条当中的第一条。所以可见约西亚对上帝的敬拜确实是出于真心的。但即使是这样,上帝并没有因此回转。26节说,上帝向犹大所发的猛烈的怒气仍不止息。是因为约西亚的父亲玛拿西所做的事情。因为玛拿西已经将犹大带入到一个不可逆转的地步。虽然外面的偶像除去了,但是在人心里面的偶像却没有办法除去。所以即使有约西亚的敬畏和改革,也没有办法挽回神的心意,挽回犹大灭亡的命运。

所以纵观以色列和犹大的历史,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在一步一步的走向灭亡。以色列走的快一点,犹大慢一点。原因都是因为远离上帝去拜偶像。以色列在这方面更加疯狂一点,所以就走的快一点。虽然上帝不断得使用各种灾难,惩罚,想要挽回他们。上帝的管教和惩罚,虽然可以使他们走向灭亡的速度迟缓一点,但是却没有办法改变他们的结局。直到有一天,形式达到不可逆转的地步。那么,是上帝失败了吗?不!是人的失败。以色列和犹大的历史只证明了人们靠自己没有办法遵守上帝的律法。所以上帝才预备了救恩,预备了耶稣基督作为挽回祭。以色列和犹大的历史也告诉了我们,在这世上没有一个政权是可以长治久安的,因为人们总是会常常忘记上帝,偏离上帝的道。我们所盼望的长治久安的社会,只有在新天新地里面才会实现。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