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默想:亚述王的骄傲

25 耶和华说,我早先所做的,

古时所立的,就是现在借你

使坚固城荒废,变为乱堆,

这事你岂没有听见吗?列王纪下19:25

 

亚述帝国在当时是两河流域一带最强大的帝国。他们征服了很多国家。所以亚述王就变得很高傲。正如亚述王自己所说的:看看列国诸王,看看他怎么在亚述王面前尽行毁灭;他们的神也不能救他们。所以亚述王说,以色列的神也不能拯救以色列,并且让希西家王不要被以色列的神欺骗了。亚述王很骄傲,认为他所有的功绩都是他自己成就的。但是在25节,上帝透过先知以赛亚却向我们揭露了背后的事实。亚述王之所以可以这么强大,毁灭列国,是因为上帝在古时,在早先所立的计划。这个计划就是要借着亚述王来惩罚列国,使城池荒废,变为乱堆。所以亚述王不过是上帝计划当中执行上帝计划的工具。但是亚述王却因此而骄傲,觉得一切都是他的能力。他向上帝骄傲,结果就很惨。带着大军围攻耶路撒冷,结果却不战而败。回到尼尼微后被自己的儿子所杀。这就是在上帝面前骄傲的结果。人其实是很愚昧的。不知道自己人生的道路在上帝的掌管之中。骄傲的以为自己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劳。就像亚述王一样,即愚蠢又可悲。所以圣经上说,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