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宇宙性较量的内幕Matt1-4

揭开宇宙性较量的内幕Matt1-4
陈彪

读马太福音的人,要么被它浓厚的旧约犹太背景所吸引,要么就是摸不着头脑。本次读经时,我好像受到约书亚记征战主题的影响。开始注意到马太向我们引见本书的主角——耶稣基督时,刻意突出的征战角力之处:1)家谱强调耶稣是亚伯拉罕的後裔,大卫的子孙,从而使读者想到征战的大卫与他的国度(1.1);多次提到被外族巴比伦迁移令人想到国度的败落(v1.11-12,17),让我们知道弥撒亚君王的来临之艰辛和必要。2)还没有嫁娶的玛利亚受圣灵感孕,令未婚夫约瑟不安,如果不是天使在梦中告诉他真相,他就会休掉玛利亚。那么,按肉身来讲耶稣就无法成为大卫的子孙了(v1.20-25)。3)或许三博士朝拜新生王的举动,引动了地狱的不安,希律王起意屠杀耶稣(诗篇2篇世上的君王一起来抵挡耶和华的受膏者),更能反映这种张力的程度。天使2度报信,使约瑟一家逃亡埃及避难和回到拿撒勒,都反映出角力的宇宙性特征和上帝的预言在历史中成就(2章)。
第3章可谓是光明国度得胜的时刻。施洗约翰旷野传道,说: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先锋到了,元帅必然很快出现。耶稣受洗时,连天都开了,圣灵降临,天父说出「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然而,施洗后的耶稣,立刻就被圣灵带领进入旷野,接受魔鬼的试探(刚受洗和新就职的基督徒最可能成为目标)。直到第四章结束时,得胜的耶稣才开始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自然他的天国福音的降临,带来象征旧约先知期待已久的天国平安特征——心灵的悔改、身体的医治、鬼魔的降服。

那么带来天国这个初步胜利的决定战役是什么呢?想必大家的答案都一样,就是耶稣三次胜过魔鬼在他禁食40天后的试探。马可和路加福音也都有记载。教会传统上,用使徒约翰1Jn 2:16的三个类别归纳耶稣所受的试探: “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里虽然没有硝烟弥漫,但充满了暗箭陷阱。这里的旧约背景在申命记(6,8,9,10)有记载。

1、物质需要的试探(“肉体的情欲”)
Mat 4:3  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 Mat 4:4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著说: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耶稣的神性当然不会被试探,但是魔鬼厉害之处,叫他利用自己的神能,却不是依靠上帝来实现自己作为人的需要。耶稣知道圣灵带领他进入旷野,要在人的地位上依靠上帝的无误、信实、大能的话语。作为人活着会有许多的需要,我们在这些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需要上,相信上帝的应许,先求他的国和义吗(太6)?上帝曾经在旷野降下吗哪养育以色列40年,耶稣说这吗哪是他自己。你我能够在基督里信靠上帝的应许,知道他必提供我们的一切需要(不是奢求)吗?

2、自我骄傲的试探(“今生的骄傲”)
Mat 4:5  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顶原文作翅)上, Mat 4:6  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著: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Mat 4:7  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著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
魔鬼试图让耶稣滥用上帝的应许,而非上帝的救赎计划。耶稣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儿子,但绝对顺服天父的旨意,包括一切的诫命。人生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我们自己(ego),往往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我们可能不会为2斗米折腰,但往往会为自己的虚荣和名声跳楼、攻击别人。求主帮助我们效法耶稣的虚己(腓2),依靠圣灵结出温柔(放弃权利)的圣灵之果。

3、真假敬拜的试探(“眼目的情欲”)

Mat 4:8  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 Mat 4:9  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 Mat 4:10  耶稣说:「撒但(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退去吧!因为经上记著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Mat 4:11 於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
再一次,魔鬼诱惑耶稣现在就掌权,不必敬拜上帝,就是不必侍奉祂,不必按他的计划,将来受苦上十字架。只要拜牠(兽),就会马上得到天下。这难道不是耶稣来世的目的,成为王中王吗?
在砝码加重后,你我还会全心全意全力爱我们的上帝吗?我们心中最深的欲求是什么?记得《指环王》中的每个人面临的试探吗?还记得纳尼亚记中4兄妹的试探吗?如果上帝不你我最深的爱慕和最高的奖赏,其他的一切都会变得更加有魅力。但是,亲爱的弟兄姐妹魔鬼是说谎之父,牠的话产生的都是黄粱梦。

马太在他的福音书已开始时候,就将宇宙较量的内幕,掀起一个小角,让每一个真正属他的人知晓,宇宙之战的核心是心灵之战。人类的始祖亚当在什么地方失败,末后的亚当必然要在那里接受试探;后来以色列人在旷野受试探失败,弥撒亚必然要在那里得胜;今天,每个成为上帝儿女的人,不可能不经历罪、世界和魔鬼的试探,然而,我们有一个毫无瑕疵的君王,对上帝绝对忠诚,没有一丝的犯罪。

这真是大好的消息。 虽然,基督徒在世面会临许多的试探,如果我们从耶稣面临试探着三个方面预备自己,跟随那位经历各种试探、却没有犯罪的大祭司(希4),包括忠信使用神的话,依靠圣灵的引导和力量、多方的祷告祈求,我们定能体会到耶稣在主祷文的心意,经历保罗在林前10.13的应许: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於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请列出你自己在面临这三类的试探中,得胜的方面和失败的方面。思想耶稣在旷野面临魔鬼试探得胜的秘诀是什么?在基督里你会如何打下一个美好的仗?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