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成就、继承产业 Josh 13-21

过去读到约书亚给以色列12个支派分地的这一段,往往是跳过去。这么多陌生地名,分给我们都不熟悉的以色列大小支派和后代,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

让我们聚焦在上帝给约书亚分地的指示和以色列众领袖分地的结果。

1、还有许多未得之地

“Jos 13:1  约书亚年纪老迈,耶和华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还有许多未得之地, 就……之地。……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他们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将这地拈阄分给以色列人为业。 7  现在你要把这地分给九个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为业。 ’”

在以色列踏入迦南之地的五年之后(14.7,10),上帝指示约书亚开始分地。虽然我们无法知道分地时,约书亚的年龄。根据迦勒的年纪推算他至少超过85岁,还没到110岁(24.29)。约书亚已经带领他们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而年迈的他面临的问题是,“还有许多未得之地。” 此时,上帝给领袖的指示不是更多的联合行动,而是将继续征战的使命分配给了各个支派和部落,向个支派宣告他们的应许地,让每一个部落更加积极的投入更加彻底、局地规模的征战,直到占领所有的应许地。此时,对以色列人来说,这个应许变得更加可见了,而且上帝仍旧应许他要与以色列人征战。可惜的是几乎每个支派都留下了不少尾巴。(15.63,16.10,17.12-13):“不能把他们赶出去,与他们同住,直到今日。 ”

其实,这与教会今天的情形十分相似。在基督复活升天,取得救赎之战决定性的胜利后,赐下圣灵与教会同在,给我们使命和能力继续占领许多未得之地。那么,那些是我们的未得之地?就是任何福音还没有进入和全然得胜的领域:包括近处我们尚未得救的儿女、亲戚朋友、邻居、同事、同行、顾客,和远处的同胞和不同的民族;拓展按着上帝的话语治理的范围——家庭、工作、社会、经济、文化等;我们个人生命成圣的进程中尚未丰盛的部分,与人和上帝的关系中,仍有许多具体的罪行和根源没有积极面对和处理。你愿意祈求圣灵光照和感动你,发现你的未得之地吗?你愿意靠着福音恩典降服这些地界吗?

2、分地的次序与执着程度

“Jos 14:1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产业,就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所分给他们的,都记在下面, 2  是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把产业拈阄分给九个半支派。 3  原来,摩西在约但河东已经把产业分给那两个半支派,只是在他们中间没有把产业分给利未人。 4  因为约瑟的子孙是两个支派,就是玛拿西和以法莲,所以没有把地分给利未人,但给他们城邑居住,并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他们的牲畜,安置他们的财物。 5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样行,把地分了。 ”

如果说,流便、迦得和玛拿西的半个支派是因为不想前行,而先分了地(约旦河东的部分)。接下来的两个半支派是犹大和以法莲,以及玛拿西的另外半个支派。为何是他们先分呢?其实,创世记后面三分之一的故事就是犹大和约瑟(玛拿西和以法莲的父亲)的故事。如果大家记得创世记49章雅各(以色列)对以色列各支派的祝福吗?最长的祝福是对约瑟(玛拿西和以法莲)和犹大支派而发的。更进一步,约书亚和迦勒是12个代表以色列各支派中两个没有报恶信的代表,就分别来自以法莲和犹大。这绝不会是巧合。圣经这里特别突出犹大支派中的迦勒,对占领未得之地的高度执着(这一点在师士记的第一章再度提及),迦勒说:

 Jos 14:9 “当日摩西起誓说:『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 10 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 11 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12 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那里有亚衲族人,并宽大坚固的城,你也曾听见了。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

结果就是:”13 於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14 所以希伯仑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产业,直到今日,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15 希伯仑从前名叫基列亚巴;亚巴是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

真是“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书21:45)  但愿我们这一代人,都有迦勒的心志和福分,同样执着的跟随耶稣基督——这位绝对执着按天父旨意征服我们仇敌的犹犹大支派的狮子,直到最后的安息和平安来到(太平)!

接着论道约瑟家的两个支派,玛拿西和以法莲。他们平地不多,但是总面积很大。从他们与约书亚的对话,就可以看出他们的软弱和乏力

Jos 17:14  约瑟的子孙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到如今既然赐福与我们,我们也族大人多,你为什麽仅将一阄一段之地分给我们为业呢?」 15 约书亚说:「你们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莲山地窄小,就可以上……人之地,在树林中砍伐树木。」 16  约瑟的子孙说:「那山地容不下我们,并且住平原的迦南人,……都有铁车。」 17  约书亚对约瑟家,就是以法莲和玛拿西人,说:「你是族大人多,并且强盛,不可仅有一阄之地, 18  山地也要归你,虽是树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归你。迦南人虽有铁车,虽是强盛,你也能把他们赶出去。」

对比之下,其余的7个支派的情况更糟些,需要约书亚极力的催促和刻意安排的划地和拈阄,这显明了他们的懒惰

 Jos 18:2  以色列人中其余的七个支派还没有分给他们地业。 3  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所赐给你们的地,你们耽延不去得,要到几时呢? 4  你们每支派当选举三个人,我要打发他们去,他们就要起身走遍那地,按著各支派应得的地业写明(或作:画图),就回到我这里来。 ……(不包括南方的犹大和北方的约瑟家的地界)。 6  你们要将地分做七分,写明了拿到我这里来(示罗)。我要在耶和华我们神面前,为你们拈阄。
 

今天在面对许多上帝给我们的应许和尚未占领之地时,我们基督徒该如何避免玛拿西和以法莲的软弱和乏力?如何逃避其余7个支派的懒惰呢?你有机会停下来,求问上帝和自己的良心,什么是你的软弱、乏力和懒惰?

3、耶和华的怜悯与恩惠

上帝对他子民的怜悯和恩惠,突出表现在祂吩咐约书亚按摩西律法为他们在支派中设立的逃城:

Jos 20:3  使那无心而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这些城可以作你们逃避报血仇人的地方。4  那杀人的要逃到这些城中的一座城,站在城门口,将他的事情说给城内的长老们听。他们就把他收进城里,给他地方,使他住在他们中间。 5  若是报血仇的追了他来,长老不可将他交在报血仇的手里;因为他是素无仇恨,无心杀了人的。 6  他要住在那城里,站在会众面前听审判,等到那时的大祭司死了,杀人的才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就是他所逃出来的那城。」

上帝对他子民的怜悯和恩惠也表现在把利未人分别出来,将他们分布在以色列各支派的民中作祭司,带领以色列人的敬拜与生活。成为神在日常生活中向以色列人施恩的管道:

Jos 21:1 那时,利未人的众族长来到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面前,2 在迦南地的示罗对他们说:「从前耶和华藉著摩西吩咐给我们城邑居住,并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我们的牲畜。」3 於是以色列人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从自己的地业中,将以下所记的城邑和城邑的郊野给了利未人。…… 41 利未人在以色列人的地业中所得的城,共四十八座,并有属城的郊野。42 这些城四围都有属城的郊野,城城都是如此。

43 这样,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他们就得了为业,住在其中。44 耶和华照著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使他们四境平安;他们一切仇敌中,没有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手中。 45 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

上帝已经按着祂对先祖亚伯拉罕的圣约应许,分给了以色列人各部落产业!问题是他们能够尽到圣约中的责任吗?下一周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我们今天在新约里,继承了什么宝贵的产业?我们仍旧面临同样的守约挑战吗?你实践这些圣约责任的动机和力量来自何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