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停止,剿灭诸王Jos 10-12

日月停止,剿灭诸王Jos 10-12

陈彪

在以色列在圣地的初期圣战中,每个战役都像是一个个的经典。耶利哥兵不血刃,爱城失败后,再透过洁净污秽取得了胜利;以色列被骗与基遍人立约,开始了有了自己的奴役。无论如何,这些战役都使得以色列军队威震四方。同时,这也促进了迦南敌对势力的联手。因为他们不甘心被各个击败。然而,他们的结局在12章结尾罗列了出来:31个被灭的王与民。这种情形和结局,在大卫时代的诗篇2篇中,有十分贴切的刻画:

Psa 2:1外邦为什麽争闹?万民为什麽谋算虚妄的事?2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3说:我们要挣开他们的捆绑,脱去他们的绳索。 4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主必嗤笑他们。5那时,他要在怒中责备他们,在烈怒中惊吓他们, 6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

或许我们可以用三点,归纳以色列占领应许地的圣战特征:1、耶和华为祂子民征战,2、以色列人全然遵行耶和华的命令,3、耶和华给以色列人平安的日子。

1、耶和华为祂子民征战

在第五章出现的使者,绝不是象征而已。在Jos 10章中,揭示了以色列战无不胜的秘诀:1)耶和华使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溃乱 (10节);2)当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时,耶和华从天上降大冰雹(原文作石头)在他们身上,打死他们。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杀死的还多(11节);3)约书亚向耶和华的著名祷告:“日头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亚雅仑谷。”(12-13节)“日头在天当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约有一日之久。14在这日以前,这日以後,耶和华听人的祷告,没有像这日的,是因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

后来大卫和回归时期的以色列人,在后来的征战中,虽然也是得到耶和华的带领和征战,都没有达到约书亚这次一日之久的时间停顿。耶和华大大聆听了约书亚的祷告。

这使我想起新约的约书亚——耶稣在客西马尼园里的情形,希伯来书的作者讲到在十架大战之前的祷告:“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 ……9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Heb5:7,9)。这位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即是大祭司,也是救我们的大元帅(希2:10)。在福音书中,记载了耶稣死亡时的日蚀天象。迦南应许之地的收复,正是遥指这开启末后世代,耶稣进行的最后圣战——借着十字架的死和3日后的复活,征服败坏人和万物的罪和死亡。圣子主耶稣成为人,作为元帅亲自为他的百姓征战。“耶和华听人的祷告,没有像这日的,是因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

在我们今天继续的圣战(属灵征战)中,依靠什么收复工作的失地(列出你我的难处和挑战),治理他托付给我们的万物?我们依靠什么养育我们的子孙后代,使他们爱主、蒙拯救、训练他们成为收复失地的爱士、谋士和勇士呢?保罗回答得好,“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如果我们依靠主,奉祂得胜之名,信实的主,必为你我继续征战,直到祂再来的日子!

2、以色列人全然遵行耶和华的命令

在Jos 11:19提到,“除了基遍……之外,没有……讲和的,都是以色列人争战夺来的。” 因为耶和华的意思是要使……他们尽被杀灭,不蒙怜悯,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约书亚将剪除迦南各族和毁灭他们的城邑(20-21)。

我们中间的许多人,经常会对约书亚在征服应许地时,南征北讨、人畜皆斩的举动大为不解。而这个诫命恰恰是慈爱、圣洁、公义之主耶和华的明令。我们有时人说,迦南人在家乡和平共处,以色列人有何理由占领他乡?上帝为何吩咐要将迦南人灭尽,不接受投降?但对迦南以外的各国,却可叫他们投靠耶和华(申20)?

简要而言,1)迦南地为上帝给列祖亚伯拉罕的应许地,还与非力士人和赫人买地(合法权利);2)上帝在亚伯拉罕时代,降天火灭了邪恶的所多玛和蛾摩拉,是上帝对罪恶的审判。并预言在其余的人恶灌满盈后,必要灭绝。此时,约书亚忠实地实行圣战,成就了预言(审判)。3) 另外,按着创世记的记载,迦南地大约就是失落的伊甸园。这地必然是上帝收复失地时,必得的桥头堡。圣地中必不容任何罪恶(洁净圣地)。不然,迦南的偶像崇拜,必然连累以色列人(后来果然如此)。这也是为何上帝要求自己的百姓要圣洁,除灭自己的罪。难怪约书亚在首战之前,先有三日前的割礼,分别为圣,成为有耶和华派天使为元帅的圣洁之师。难怪后来以色列人悖逆圣约,敬拜假神,不断的背叛上帝之后,被上帝赶出应许地。

如果说耶稣第一次来,洁净圣殿,医治不洁的麻风疾病,最后在十架上献己为祭,成就了旧约的盼望和预言,更为万族万民打开了救恩的投靠之门,不会被消灭。然而,我们世人决不可将上帝的忍耐、宽容和等待视为软弱与无能。

当耶稣第二次再来时,必然要消灭所有的罪恶。虽然敌人都会聚集“与羔羊争战,羔羊必胜过他们,因为羔羊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选、有忠心的,也必得胜。”(启17:11-14)。使徒约翰看见天开了,看到所向披靡的耶稣、带领天军:“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著公义。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著许多冠冕;又有写著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他穿著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 在天上的众军骑著白马,穿著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 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并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著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19:11-16)

求主让我们这些活在耶稣第一次和第二次来之间的人,学会爱主所爱,恶主所恶。进入对罪、败坏世界、与魔鬼及其爪牙的争战中。

面对我们自己的罪(如罗马1.29-31): 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 又是谗毁的、背後说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 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

激励我们属神的人不与这个败坏的世界为伍(如约一1Jn 5:4-5, 19-21):  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  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 ……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  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  小子们哪,你们要自守,远避偶像!

我们更要靠着神的全付军装,惊醒对付魔鬼和空中掌权者,和他们的死党,那些假先知、假师傅。“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2Pe 2:1)最后,“那迷惑他们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就是兽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 Rev 20:10

3、耶和华给以色列人平安的日子

约书亚时代的人,暂时品尝了安息和太平——Jos 11:23这样说: 约书亚照著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话夺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将地分给他们为业。於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

今天的人,一方面,渴望和平;另一方面,又争权夺利。观看上个世纪的百年中,几百个国家中,和平的时期大大小于战争时间。哪里可得真安息和太平?希伯来书的作者,将约书亚与我们这些新约的人做了一个对比, “若是约书亚已叫他们享了安息,後来神就不再提别的日子了。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样。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Heb 4:8-11)既有必进安息的人,那先前听见福音的,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去。

而耶稣就是上帝给我们应许的平安。 从现在就已获得,当祂再来时达到圆满:“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Mat 11:28-29)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