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耶城之战和艾城之战 Josh 4-7

新一代的耶城之战和艾城之战

陈彪

离开埃及,过约旦河,进应许地,40年过去,老一代过去了,新一代人兴起了。万象更新,开头是美好的。可不是吗,在新领导人约书亚带领下,正月初十过了约旦河,在吉甲立石纪念新一代的神迹——上帝同在的记号;进入征战前,为第二代男人受割礼,使圣约子民进入圣战的分别为圣,有资格占领给列祖的应许地;纪念逾越节后,吗哪停止,开始吃地出产的粮食;征战之前,有耶和华的使者出现,做带领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这一切的一切,好像都给以色列人一个迹象,新一代不会重演过去的历史悲剧,“一切在埃及的羞辱和第一代的悖逆,都从我们身上辊去了”(书5.9)

的确,第一个仗完美漂亮。七个祭司,拿着七个号角(羊角),走在耶和华约柜前,吹号带领众人绕行耶利哥城七日。第七日,在绕行七次之后,约书亚吩咐众人大喊,祭司吹号,结果耶城的城墙就塌陷。圣经说,“百姓便上去进城,各人往前直上,将城夺取……耶和华与约书亚同在,约书亚的声名传扬遍地。(6.20,27)

但是,接下来的小城艾城之战,怎么成了哀城之战呢?三千大军溃不成军,36人丧命,结果“众民的心就消化如水。”(7.5)究竟,发生了什么?是成败乃兵家常事?没有空军和卫星作探子?武器不够精良,只有火石刀?还是士兵不争气,指挥进攻战术不当?还是轻敌?究竟什么使耶城之战和艾城之战,差别如此巨大?

叙事人和约书亚向上帝的求问,都给我们道出了致命的症结所在:“7:10  耶和华吩咐约书亚说:「起来!你为何这样俯伏在地呢? 11  以色列人犯了罪,违背了我所吩咐他们的约,取了当灭的物;又偷窃,又行诡诈,又把那当灭的放在他们的家具里。 12  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敌面前站立不住。他们在仇敌面前转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诅的;你们若不把当灭的物从你们中间除掉,我就不再与你们同在了。 13  你起来,叫百姓自洁,对他们说:『你们要自洁,预备明天,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以色列啊,你们中间有当灭的物,你们若不除掉,在仇敌面前必站立不住!』 ”

有人会说,上帝干吗不提前警告他们?其实,上帝不是没有,而是三番五次的提醒:

过了约旦河后,约书亚说, “要使地上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们永远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Jos 4:24)

受完割礼后, “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著行了。”(Jos 5:15)

在进入耶利哥城前,“约书亚吩咐百姓说:「呼喊吧,因为耶和华已经把城交给你们了!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华面前毁灭;只有妓女喇合与他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为他隐藏了我们所打发的使者。至於你们,务要谨慎,不可取那当灭的物,恐怕你们取了那当灭的物就连累以色列的全营,使全营受咒诅。   惟有金子、银子,和铜铁的器皿都要归耶和华为圣,必入耶和华的库中。」”(Jos 6:16-19)

上帝是圣洁的,祂要求祂的子民和儿女要圣洁,按着祂给我们的方式,耶稣基督,来洁净自己。不然,我们必然失去耶和华的同在,必在仇敌面前失败。什么是我们当灭之物?有无像亚干哪样贪财(他私藏的金银,够他一辈子享用),留下了该归耶和华的战利品?我们纳了上帝赐给我们的当纳的十分之一吗?余下的如何使用?什么是我们连累他人的罪?我们应该学什么功课?我们今天自洁的方式如何?

亚干最后因罪被石头打死,被火焚烧干净。不仅身体死亡,最后还要用火洁净。

记得耶稣对地狱的警告吗?
Mar 9:43  倘若你一只手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来; 44  你缺了肢体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手落到地狱,入那不灭的火里去。 45  倘若你一只脚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来; 46  你瘸腿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脚被丢在地狱里。 47  倘若你一只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你只有一只眼进入神的国,强如有两只眼被丢在地狱里。 48  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记得耶稣的弟弟雅各的警告吗?
Jas 3:5 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著最大的树林。 6 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著的。

今天的人,很少听到有关地狱的噩耗,好像身体结束就是最后的终结;今天的人很少思想牵连他人的罪,认为我们自己的言行举止只是涉及到我们自己。但是,圣经警告我们许多罪对身体和灵魂的腐蚀,罪对自己和群体的毁灭。

我们如何避免人生征战中失败,从耶城和艾城的反差中得到智慧呢?就像我们在约书亚记4-7章学到的:敬畏主耶和华,听从他的话语,爱祂超过任何人与事。我们如何洁净自己呢?大大小小、过去现在的罪呢?就是接受最后的约书亚,那位施洗约翰说的,“[耶稣]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透过信心靠着他献祭的恩典,好使我们不会在赎罪的祭坛上被烧毁,而是成为新造的人,从而 “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

保罗在他人生的尽头,提醒提摩太和一切侍奉上帝人,“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2Ti 2:21)求主帮助和怜悯!

[欢迎你参加讨论,或将你的读经、默想写下来,与弟兄姐妹分享]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