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默想:上帝的作为

11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

12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列王纪上19:11-12

 

先知以利亚逃避王后耶洗别的追杀,逃到别示巴。在别示巴遇到上帝的使者,带领他来到圣山何烈山。在何烈山上帝对以利亚说话。在何烈山,在以利亚面前,有狂风大作,崩山碎石,但是上帝却不在其中。之后有地震,上帝也不在其中,再后面,有火,上帝也不在其中。最后,火后面是微小的声音,才是上帝的声音。

有的人就用这段经文来的出一个结论,就是上帝一定是用微小的声音对我们说话,狂风,地震,火,这些令人震惊的手段,上帝一定不在其中。其实这段经文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段经文只能告诉我们上帝有的时候会用微小的声音对我们说话。我们要正确解释这段经文,就要放在整个圣经的背景下面去看。在出埃及的19章,上帝在电闪,雷鸣,地震当中与以色列人说话。在本章的前面一章,上帝在火中显出他的作为。而在这里上帝却不在这种电闪雷鸣,地震大火当中说话,而是用微小的声音说话。所以,上帝用什么方式说话,是上帝的自由。我们不能将上帝局限在某种形式当中,好像上帝只会用一种特定的方式说话。

在这里,上帝为什么用这种微小的声音说话,是和后面要吩咐以利亚即将要做的事情是有关系的。上帝吩咐以利亚做三件事情,就是膏哈薛做叙利亚王,膏耶户做以色列王,和膏以利沙取代以利亚成为上帝的先知。这三件事情的发生都不是通过超自然的奇迹实现的,而是通过人类社会的正常渠道完成的。虽然是通过正常渠道发生的,看起来好像和上帝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通过上帝吩咐以利亚的话,我们知道很明显这是上帝的旨意。上帝很多的时候,通过人类社会的自然或正常渠道做事情。我们以为是自然的,但是背后却有上帝的旨意。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