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8:19-25 完美的不完美

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众子显出来。

20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21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

22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

23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

24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见的盼望不是盼望,谁还盼望他所见的呢?

25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

 

完美的不完美

1 简介

 

小的时候对这个世界有很多的好奇,很多的幻想。那个时候觉得这个世界,无论什么都是有趣的,无论什么都是完美的。记得小的时候,中国还很落后,大家都很穷。白开水泡馒头,加点盐,滴几点油,吃起来就是美味。平时桌上的只有一些家常的蔬菜,土豆,茄子,西红柿等等,只有逢年过节才有机会吃肉。但是很有趣的是,那个时候,从来没有觉得苦,反而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幻想。

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就是过年。过年的时候,最高兴的事情有三样:放鞭炮,好吃的东西,以及全家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慢慢长大之后,对于放鞭炮就没有小时候那样开心了,好吃的东西也不是那么吸引人了,至于春节联欢晚会,就成了集体吐槽的对象。

慢慢长大之后,生活开始富裕起来,但是慢慢忧愁的事情,令人烦恼的事情也多起来了。好像,忧愁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而越来越增多。慢慢的,我们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不是我们所想象的一个完美的世界,而是一个破碎的世界。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思考这个问题。这个世界是完美的世界吗?答案很明显。这个世界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苦难,有战争,有灾荒,有地震,有瘟疫,有海啸。那么另外一个问题,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面有完美的东西或完美的事情吗? 如果没有,为什么?有没有完美的可能?如果没有,为什么我们心里面会有一个完美的概念,为什么我们会有完美的追求,为什么我们都盼望完美呢?

2 不完美的世界

 

20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21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

22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

23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 罗马书8:20-23

 

罗马书第8章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在20节,圣经说,受造之物都服在虚空之下。然后,在22节,圣经又说,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在23节,又说,我们也是心里叹息。在21节说,受造之物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换句话说,就是受造之物在败坏的辖制之下。这里受造之物,指的是整个这个宇宙,这个世界,地球,包括所有的动物,植物,还有我们人。不但包括生物,也包括没有生命的物质等。这里用了几个字眼来形容受造之物的状态:虚空,败坏的辖制,叹息,劳苦。这就是圣经对整个受造界的描述,对整个世界的描述。

虚空,是没有意义,没有目的,或者不知道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义。整个世界都不知道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像无头的苍蝇。或者像河里的死鱼一样随波逐流。我们不知道我们存在的目的是什么,也不知道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败坏的辖制,我们都在败坏的辖制之下。也就是说,败坏是我们无法避免的趋势,我们必然走向灭亡。劳苦,叹息,描写出了我们的挣扎。我们不想如此,但是却不得不如此。我们虽然劳苦,虽然努力,但是却逃不出这必然的结局。我们所有的劳苦和努力,到头来就是一声叹息。

所以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我们是不完美的。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不完美的。整个世界都是不完美的。结婚前,我们遇到一个女孩,我们觉得她美的不得了,就是我们的梦中情人。结了婚,发现不过如此。结婚前,遇到一个男孩,觉得他帅的不得了。结了婚才发现,原来他有那么多的臭毛病。记得看过一个电视剧,不记得名字了。里面有一对老夫妇。很老了,一直没有离婚。一群后辈,请教他们幸福婚姻的秘诀是什么。这位老太太说,一个字:忍。四个字:一忍再忍。所以结了婚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们找的配偶是不完美的。我们的婚姻是不完美的。

我们的工作也是不完美的。要找一份能赚大钱,而又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多么的难啊。要么自己不喜欢,要么就是赚钱很少。我以前做软件开发。在软件这个行业里面,做程序员,是最有意思的。可以看到自己的代码实现一个个功能,最后拼凑出一个产品来。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感觉自己像上帝一样在从事创造的工作。但是程序员也是赚钱最少的。要想赚更多的钱,就要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做管理层。但是做管理其实上是很无聊的。整天就是开会,回email,自己的时间不知道怎么就过去了,一点也没有成就感。所以我们的工作也是不完美的。能赚钱的自己不喜欢,自己喜欢的却不赚钱。问问我们自己,一周当中,我们最不喜欢的是哪一天?周日晚上,还是周一?为什么?周日晚上,因为明天要工作,所以有压力。周一,因为是第一天工作,所以最不喜欢。

我们的孩子也不完美。我们总觉得,别人的孩子比我们的好。想象孩子小的时候,多么可爱,多么cute,多么听话。但是现在怎么这么不听话。天天给我顶嘴。叫他往东,他偏要往西。对不对?所以我们的孩子也不完美。可能在我们孩子的眼中,他们的父母更加不完美。在外面说的一套,在家里却是另一套。很虚伪。我长大以后才不要成为他那个样子。父母好烦,好boring, 总是管我,不给我空间,不给我自由。所以父母也是不完美的。

所以总结来说,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不完美的。我们自己是不完美的,我们的配偶是不完美的,我们的婚姻也是不完美的,我们的工作不完美,我们的孩子不完美,我们的父母不完美。总之,我们周围就没有完美的事情。如果还有一件事情是完美,那就是这个不完美是完美的。完美的不完美。

这些都还好,还算平安。这个世界还有战争。从2011到2019,8年的时间,中东的战争和冲突,造成1千2百多万人的贫困。这些人只能靠援助才能生活。6百7十多万难民。另外6百2十多万在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其中大概一半是孩子。成千上百万的人失去自己的家园,不得不逃亡。除了战争。这个世界还有火灾。今年从6月份开始,澳洲就开始有火灾,一直烧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停止。据说,有1千2百多万英亩被烧掉,6500多个建筑被烧毁,2500个家庭被烧毁。除了火灾,这个世界还有瘟疫。12月份开始的新冠状病毒,弄得整个世界人心惶惶。现在的数字是75,000多人确诊,死亡人数2200多人。但实际的数字肯定不止如此。

战争,火灾,瘟疫,还有蝗灾,更加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所以罗马书8章说,整个世界都在劳苦,叹息。

 

3 不完美的原因

 

16又对女人说:

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

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

你必恋慕你丈夫;

你丈夫必管辖你。

17又对亚当说:

你既听从妻子的话,

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18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19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直到你归了土,

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世纪3:16-19

 

那么为什么世界是不完美的?为什么没有完美的东西呢?关于这个问题,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只有圣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在创世纪3章17节,上帝对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说,大地因为你的缘故受咒诅。地要长出荆棘和蒺藜来。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人的缘故受到咒诅,所以不完美。荆棘和蒺藜不是什么好东西,就像病毒一样不是什么好东西。这个世界会产生这些不完美的东西,会产生荆棘,会产生病毒。不仅有荆棘,不仅有病毒,还会有火灾,蝗灾,地震,等等。这些的根本原因,都是因为上帝咒诅了这个世界。为什么?因为人的缘故。不但世界受到咒诅,就是人也受到咒诅。上帝对女人说,我要增加你生产的痛苦。对男人说,你要汗流满面才能户口。所以今天我们工作的才会这么累。你出于尘土,也比归回尘土。

我们在这里提到咒诅。这里的咒诅和我们通常所理解的不完全一样。我们通常所说的咒诅,一般是恶事,邪恶的事情。是想要伤害他人,损害别人。上帝不会做恶事,上帝不会做邪恶的事情。所以上帝的咒诅,与我们的咒诅不一样。上帝不会害我们。所以上帝的咒诅是指上帝因为我们的罪,我们不顺服,所以难过,所以就撤去本来要给我们的祝福和保护。本来他要祝福我们,但是现在不祝福了。本来要保护我们现在不保护了。人的咒诅是要拿掉我们的东西:或是钱财,或是健康,或是生命。但是上帝的咒诅却不是拿掉我们本来有的东西,而是将本来要给或者已经给我们的东西不给我们了。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上帝的咒诅。

上帝本来造这个世界是完美的。他造这个完美的世界是为了我们。因为他爱我们,所以他要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但是,现在上帝就让这个本来完美的世界,不完美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始祖亚当和夏娃的罪。上帝造了亚当和夏娃。并且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完美的世界。上帝将他们放在一个完美的世界当中,吩咐他们,所有树上的果子,你们都可以吃。只有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们不能吃。上帝为什么,不让他们吃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因为上帝要测试他们,看看他们是否可以用上帝给他们的自由选择尊重上帝,顺从上帝。但是亚当和夏娃选择了违背上帝。他们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因着他们的选择,他们就犯了罪。

罗马书5章说,罪就从一人入了世界。因为亚当一个人的罪,所以罪就进入这个世界。所以不但我们的始祖亚当犯罪,我们每个人都犯罪。当然圣经里面讲的这个罪的概念,不同我们今天法律上面所讲的罪。圣经里面所讲的罪是一个亏损。就是我们没有按照上帝的旨意去行。没有按照我们的创造者所创造我们的旨意去行。偏离了他创造我们的目的。这就是罪。举个例子来说。圣经上说,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创造的。所以我们有上帝的公义,我们有上帝的慈爱,我们也有上帝的圣洁,和良善。但是今天呢?我们不是那么的良善,我们有的时候会咒诅别人。我们有的时候看到别人好,我们会嫉妒。我们有的时候,会生气,因为别人不按照我们的意思去做。我们也会仇恨。我们心里面也有淫乱。这些都是罪。一切不好的思想,意念,念头都是罪。因为我们本来被创造是圣洁,良善,公义,慈爱的。所有偏离这些的,都是罪。

正是因为罪的缘故,我们不但受到咒诅,而且这个世界也因为我们的缘故受到咒诅,从完美变得不完美。所以我们现在才会有战争,会有饥荒,会有火灾,地震,瘟疫等等。所以我们的人生也不完美,我们的家庭不完美,我们的工作不完美,我们婚姻不完美,儿女不完美,所有一切都不完美。这个就叫做perfectly imperfect,完美的不完美。如果这个世界还有完美的东西,那就是这个不完美。

4 出路

 

23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

24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马书3:23-24

 

那么怎么办呢?怎样才能回到原始的完美世界呢?不完美的根源在于罪。所以要回到原始的完美,就只有解决罪的问题。世界上很多的宗教,哲学都看到这个世界的苦难。他们都想解决苦难。但是他们都没有看到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人的罪。佛教很接近。佛教说苦难的根源在于人的欲望,在于人的七情六欲。所以要解决苦难,就要斩断七情六欲,只有脱离红尘,才最容易斩断七情六欲。所以佛教要出家。但是欲望和罪还是有区别的。人有欲望,有的欲望是好的,是正情正欲,比如说我们盼望我们的亲人幸福。有的欲望不好,是邪情私欲,比如说贪婪。欲望不等于罪。而罪才是不完美的根源,而不是欲望。是罪使我们正情正欲变成邪情私欲。

罗马书3:23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这就是我们上面所讲的。因为罪的缘故,世界变得不完美。但是紧接着,在24节说到,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这是什么意思?这里似乎暗示有出路。因为罪的缘故,世界变得不完美。但是因为上帝的恩典,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白白的称义,换句话说,罪的问题被解决。什么叫称义?“义”这个词,中文翻译成为公义。公义的意思就是符合标准,符合上帝的标准。我们记不记得,“罪”是什么?“罪”就是不符合上帝的标准。而“义”是对罪的反转。原来不符合上帝的标准,现在符合上帝的标准。这就是称义。所以24节的意思其实是,因为上帝的恩典,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罪被反转,罪的问题被解决。

只有罪的问题被解决,这个世界才有可能回归完美。这个世界不是没有完美。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完美的。只是因为人的罪,所以变得不完美。所以要解决不完美的问题,只有首先解决罪的问题。而罪的问题在耶稣基督里面解决。因为有罪,所以必须赎罪。

那么,耶稣基督如何赎罪呢?因为罪的代价是死。所以必须有人要为罪付出死的代价。必须要有人为罪而死。所以这就是耶稣基督为什么要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因为他要成为我们的替罪羊,替我们而死。中国人有这个替罪羊的概念,就是指羊作为祭品被献祭,是替我们而死。所以被称为替罪羊。而真正的替罪羊是耶稣基督。正是因为耶稣基督的替罪,所以罪的问题被解决。

第二,因为罪的原因是不顺服,亚当的不顺服,所以耶稣基督就要完全的顺服。耶稣基督的顺服是对亚当的不顺服的一个反转。亚当的不顺服,是罪,偏离了上帝的标准。而耶稣基督的顺服,是对亚当的反转,完全符合上帝的标准。所以耶稣基督的死和耶稣基督的顺服就解决了罪的问题。正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才有可能回归上帝初始创造的完美世界。

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渴望完美。我们如果想要完美,我们就必须要在耶稣基督里面,和耶稣基督联合。罗马书10章说,我们若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耶稣基督是主,就必然得救。我们只有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才有可能拥抱完美。

 

5 将来的完美

 

3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上帝。

4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5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 启示录21:3-5

 

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基督徒现在就可以拥抱完美。完全的完美是上帝所应许给我们的,将来给我们的。完美的世界,一切的完美,上帝应许给我们。启示录21:3节说,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他要和我们同住。又在第4节说,上帝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哀,哭号,痛苦。今天因着战争,有多少人痛苦,哭号。因着火灾,有多少眼泪流下,又有多少悲哀。因着瘟疫,多少人死亡,又有多少的哭号,悲痛。但是在将来完美的世界,这一切都不再有。在第5节,上帝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这就是上帝应许给我们的完美,因着上帝的恩典,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

既然我们今天不能拥抱完全的完美,我们就要注意,我们在我们生活当中不要苛求完美。我们要接纳我们当前的不完美。我们要接纳我们自己的不完美。我们要接纳我们配偶的不完美。我们家庭的不完美,工作的不完美等等。我们要存着恒久忍耐的心,接纳这些不完美。千万不要苛求完美。苛求完美,自己很累,你周围的人也会很累。

但这也不是说,基督徒今天就和不信的人完全一样,不能初尝完美的滋味。基督徒和不信的人不同的是,基督徒是在走向完美的征程上面,他是一天一天趋向完美,终有一天,他会拥抱完美。而不信的人却永远不可能拥抱完美,因为他的人生没有方向。即使有方向,也是朝着败坏的方向,而不是朝着完美的方向。所以今天,我们虽然不能拥抱完全的完美,但是我们却是可以初尝完美的滋味。我们自己朝着完美的方向迈进,我们的婚姻也是如此。基督徒的婚姻,因着上帝的恩典,双方彼此的接纳,包容,日日趋于完美。我们的工作也是趋向完美。如果我们真的按照上帝教导去对待工作,我们的工作就会趋向完美。我们自己是这样,我们的工作是这样,我们的家庭也是这样。

所以今天我们虽然不能苛求完美,但是我们可以盼望完美。更准确的说,我们可以盼望我们在完美的征程上面超前迈进,日益接近完美。我们可以在上帝的恩典当中,盼望我们自己日趋完美,盼望我们的配偶日趋完美,盼望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家庭等等,直到有一天我们拥抱完全的完美。

今天虽然有瘟疫,有火灾,有蝗灾,也有战争,今天虽然这个世界不完美,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有永生。而上帝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要给我们一个完美的世界。他要将一切都更新。所有的悲哀,哭号,死亡,痛苦都要成为过去。今天,瘟疫,火灾,战争虽然可以夺取我们今世的生命,却不能夺取我们的永生。瘟疫,火灾,战争虽然可以夺取我们今世的不完美,却不夺取我们永生中的完美。这是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没有人可以夺取。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