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默想:上帝的供应

13以利亚对她说:「不要惧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做吧!只要先为我做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做饼。

14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5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并以利亚,吃了许多日子。列王纪上17:13-15

 

上帝的供应很奇妙。在这一章我们看到上帝是如何供应一个寡妇和他的儿子。一个寡妇带着一个孩子,在当时的旱灾的情况下可以说是非常的艰难。正如这个寡妇所说,她家里只有一小撮面,和一点油。她正在拣柴火,要将这最后的一小撮面和油做成饼,给她和她的儿子吃,接下来就要等死。死就死了吧。这是她自己的话。但是上帝却是看顾寡妇和孤儿的上帝。他借着先知以利亚来供应他们。上帝告诉以利亚去西顿的撒勒法。这不是随意的。而是上帝知道有一个面临绝境的寡妇在那里。这个供应也很奇妙。以利亚要求这个寡妇用剩下不多的面先给他做一个小饼。这无疑对寡妇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是她和她儿子的最后一点口粮,却要交给一个素不相识的外人。这可以看作是对这个寡妇的信心的试炼。按照这个寡妇所住的地方来看,她很有可能不是以色列人,而是西顿人。但是上帝仍然顾念她。

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得出几点。第一,上帝是顾念寡妇、孤儿等弱势群体的人。即使不是以色列人,上帝仍然顾念。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普遍恩典。上帝让太阳照好人,也照歹人。第二,我们需要信心去接受上帝的恩典。以利亚对这个寡妇的挑战无疑是对她的信心的挑战。看她是否相信以利亚是上帝的仆人,是否相信上帝所说的话。从经文来看,这似乎也是这个寡妇可以得到供应的前提。如果这个寡妇拒绝以利亚的要求,她可能就得不到供应。她和她的孩子可能就面临饿死的结局。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这个寡妇的信心可能不是特殊恩典中的saving faith, 可能是普遍恩典中的信心。当然,这个普遍恩典中的信心是否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saving faith,那是另外一回事,不是这里所要讨论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