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无戏言、神无空话Josh 1

君无戏言、神无空话
陈彪

“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书21:45

今年教会采用了台湾读经会出版的读经材料,在于鼓励大家继续建立和保持以读经祷告与人生侍奉结合的灵命塑造。第一季度的内容是约书亚记和马太福音。

昨天晚上,我急不可待打开了约书亚记——因为这是我最喜欢的旧约历史书卷。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2003-2004期间,我开始以约书亚记在福音教会分享了一系列的信息。这本书伴我走过了从神学生到全职事奉初期的路经。6年过去了,上帝亲自带领我和全家的许多场景就像昨天的一幕,祂的信实实在是真实、无伪的!就如Dale Ralpha Davis对约书亚记的注释书的名称那样:No Falling Words神无空话——“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书21:45)
对摩西死后上帝对约书亚说的1-9节的话,EVS研读本圣经有十分贴切的描述。它称之为本书其他部分的目录大纲。我们都十分熟悉这前9节经文:
Jos 1:1  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华晓谕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说:

2 「我的仆人摩西死了。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但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 3  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 4  从旷野和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5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6  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

7  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那里去,都可以顺利。 8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9  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如果你把约书亚记分成三部分,你会怎样分呢?以色列征服迦南地1-12章,以色列承受迦南地13-21,以色列更新圣约22-24

如果这是你的分法,你会惊喜地发现,

1-12章的主题,上帝透过约书亚带领以色列征服迦南地,真是被1.1-5节上帝的话说中了,
“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但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在你读经的这段时间,请你寻求上帝今年对你的应许之地:包括你与上帝、人、物的关系、权力和义务。把它们记录下来,到年底再作对比。

类似地,
13-21章的描述,上帝透过约书亚使以色列各族承受迦南地,可以用1.6节简洁地概括如下,
“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
在这一年中,你和众弟兄姐妹——新以色列的全家,一定会走过高处和低处,但是,如果你来数算上帝的恩典时,你定会发现我们都在上帝的国度里,在新的应许地里,靠着耶稣的功劳,承受丰盛的产业。你信吗?你会像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回应约书亚的挑战,来立约吗?(12-18节)你想发现着各支派最后的结局吗,请自己读约书亚记后面这部分的分解。

在最后,
22-24章记载了,上帝透过约书亚与以色列全家更新圣约,同样可以用1.7-9节的重点来表明,
“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那里去,都可以顺利。”

什么是基督徒在新年立志向的楷模?就是更新与上帝在基督里的新约!人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不然我们就不需要耶稣了。但是,这不是给我们借口,不必遵行在约中的所有义务,人生成长中没有新的目标。记得我们新约的立约人,约书亚预表的那一位,已经成就了最根本的一切。像约书亚那样,再次进入应许地,应许跟随他的人,就可以进入他的国度,成为上帝的儿女;我们凭着祂的柔和谦卑必要承受土地(太,5.5,11.28-29)和上帝的国,因为祂已经胜过最大的敌人——死亡和魔鬼,如今在天还靠着十字架向仇敌夸胜;因着祂宝血立下的永恒之约,和赐下的圣灵同在,我们可以随时地以刚强、壮胆,随时更新圣约。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乐意在2011年更新立志,跟随祂吗?你一定会体会到“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

对于“君无戏言、神无空话Josh 1”目前有4条留言

  1. Anonymous Says:

    “如果你把约书亚记分成三部分,你会怎样分呢?以色列征服迦南地1-12,以色列承受迦南地13-21,以色列更新圣约13-24”

    没看懂分段, 我的分段:

    第一大段 征服迦南地
    (第一章──第十二章 )
    第二大段 产业的分配
    (第十三章──第二十二章)
    第三大段 约书亚最后的告別
    (第二十三章──第二十四章)

  2. biaochen Says:

    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s and your division of the book to share with us.

    Well, part of Chapter 22 on the surface is talking about 2.5 tribe’s land distribution (Reubenites, GAtites and half of Manasseh), but it also can be regarded as introduction of reminding for covenant renewal, Jos 22:4 如今耶和华你们神照著他所应许的,使你们弟兄得享平安,现在可以转回你们的帐棚,到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在约但河东所赐你们为业之地。
    Jos 22:5 只要切切的谨慎遵行耶和华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诫命律法,爱耶和华你们的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诫命,专靠他,尽心尽性事奉他。」
    And also related their alter building which cause almost division among Israelite. With this in mind, I would put them as intro of covenant renewal. It that make sense?

  3. biaochen Says:

    君无戏言、神无虚言
    ——约书亚记讲道系列 ( Reference Dale Ralpha Davis’ book: No Falling Words)

    书21:45 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
    赛55:11 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
    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第一部分:进入应许地 (1-4)
    1. 神的应许和四个葬礼(1,24:29-33)
    2. 如何听妓女喇合的故事(2)
    3. 穿越激流(3-4)

    第二部分:攻占应许地(5-12)
    4. 庆贺圣礼(5:1-12)
    5. 约书亚没有攻下耶利哥(5:13-6:27)
    6. 愤怒神手中的教会(7)
    7. 作战与盟约(8)
    8. 常理的盲点(9)
    9. 在迦南腹地(10)
    10. 不在乎车马(11:1-15)
    11. 战争结束(11:16-23)
    12. 你的信实广大(12)

    第三部分:承受应许地(13-21)
    13. 领受我们的产业(13)
    14. 迦勒的榜样(14)
    15. 应许地的地貌(15)
    16. 可悲的趋势(16-17)
    17. 地界划分(18-19)
    18. 最后的改变(20-21)

    第四部分:保守应许地(22-24)
    19. 什么能使祭坛改变?(22)
    20. 时刻警醒(23)
    21. 在亚伯拉旱立约之地更新盟约(24:1-28)

  4. biaochen Says:

    Sorry, third part is 22-24, not 13-24. Corrected, and many thanks!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