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默想:被迷惑的先知

20二人坐席的时候,耶和华的话临到那带神人回来的先知,

21他就对那从犹大来的神人说:「耶和华如此说:你既违背耶和华的话,不遵守耶和华—你上帝的命令,

22反倒回来,在耶和华禁止你吃饭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尸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坟墓。」列王纪上 13:20-22

 

在这一章里面最为悲催的就是这位先知了。他是上帝的先知。上帝差遣他到伯特利宣告审判的信息给耶罗波安。并且特意的叮嘱他不能吃那地方的食物,也不能喝那地方的水,而且要从不同的路返回。从不同的路返回,是为了不让别人很容易找到他,是为了避免他陷入诱惑,吃那地方的食物,喝那地方的水。不吃那地方的食物,不喝那地方的水,应该是表明上帝的一个态度,就是和那地方没有关系。

伯特利城里有一个老先知。这个老先知听说这件事情之后,就骑上驴去追上这个先知,欺骗他说,天使告诉他叫他带他回去伯特利给他吃,给他喝,招待他。结果这位先知就听信了这位老先知的话,就回去了伯特利,吃吃喝喝。随后的结局就是他违背了上帝的话语,上帝就安排一个狮子在路上将他撕碎。

这位先知是悲催的。他的问题在于他没有忠于自己从上帝所领受的呼召,而是听信了别人的话,即使这个别人是一位老先知。这个老先知请他回来,是出于自己的私心。因为他想这位先知收回预言,因为如若不然,他自己的骨头将来也要被从坟墓里面挖出来,烧在祭坛上面。这位先知虽然受这位老先知的欺骗,但是导致他最后结局的还是他自己。他没有办法将责任推脱给老先知。因为是他自己从上帝领受的使命。所以他要为他自己负责。谁让他听信别人的话呢?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基督徒生命当中的个人与群体之间的反合。我们是一个群体,但同时我们又是一个个不同的个人。神让我们生活在群体当中,彼此勉励,彼此劝勉,但是我们个人又要在上帝面前为自己负责。我们注重群体所带来的祝福,但是我们同时也要为自己分辨。无论是“老先知”的话,还是老牧师的话,还是名牧的话,我们都要为自己分辨。一方面我们要存谦卑的心去听,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自己在上帝面前负责,去分辨。没有偷懒的办法。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