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默想:耶罗波安的恐惧

26耶罗波安心里说:「恐怕这国仍归大卫家;

27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华的殿里献祭,他们的心必归向他们的主—犹大王罗波安,就把我杀了,仍归犹大王罗波安。」列王纪上12:26-27

 

耶罗波安最大的罪就是在北国以色列设立了两个金牛犊,说,这就是带领我们出埃及的神。从此就将北国以色列陷在拜偶像的罪中。圣经上很多次提到耶罗波安的这个罪。耶罗波安做这件事情是出于他心里的恐惧。当以色列分裂成为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之后,耶路撒冷就落在了南国犹大的境内。而以前以色列人每年都要上耶路撒冷的圣殿敬拜上帝。所以这样北国以色列的百姓每年就得去耶路撒冷。这正是耶罗波安所害怕的。因为他害怕,他们常去耶路撒冷,恐怕有一天他们就会后悔造反了,就想要重新归向南国犹大。因为这个恐惧,他就做了一些事情。这里主要提到4件事情。第一就是在伯特利和但设立两个金牛犊。伯特利是在北国以色列的最南边,而但却是在最北边。第二就是在各地的高处建庙。第三就是设立非利未人的人做祭司。第四,就是改了住蓬节的庆祝时间。住蓬节本来是在以色列历7月份,他现在改到8月份。这四件事情,没有一个是出于上帝,都是出于自己的私意。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不但自己遭到上帝的唾弃,而且也使北国以色列百姓整个陷在偶像崇拜的罪中。耶罗波安忘记了是上帝将以色列的10个支派交在他手中。他要依靠的是上帝,而不是自己的聪明。他想要靠自己的聪明来确立自己的王国,所以就背弃了上帝。结果却适得其反,上帝就将国从他的手中拿去。耶罗波安死后,他的儿子作王不到两年就被谋杀篡位。耶罗波安的王朝就此终结。所以总结来说,恐惧使我们依靠自己,而远离上帝,最后带来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不是祝福,而是咒诅。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