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默想:所罗门的背道

7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

8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列王纪上11:7-8

 

列王纪11章记载了所罗门的背道,以及所带来的后果。我们先谈后果,再谈造成他背道的原因。所罗门背道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上帝兴起三个敌人来对付他。这三个仇敌,其中两个是外面的,一个是里面的。外面的两个一个是叙利亚,一个是以东。哈达是以东的王族。在大卫攻陷以东,杀了以东所有的男丁的时候,哈达还是个小孩,他的扈从带着他逃到埃及。在大卫死后,哈达就想回到以东,收复故土。第二个敌人是利逊,他是以前叙利亚一个王哈达底谢的仆人。在大卫击败哈达底谢的时候,他逃跑了。现在又回来重建叙利亚。在这之后,叙利亚逐渐的兴起,成为以色列和犹大的一个主要的敌人。第三个是内部的敌人,就是耶罗波安。耶罗波安是所罗门所赏识的一个长官。但是却因为所罗门的背道,上帝将以色列10个支派赐给他。所以所罗门就要追杀他。这一段,有点像扫罗追杀所罗门的父亲大卫。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这些后果都是因为所罗门的背道。所罗门背道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是他的好色。他娶了700个老婆,300个嫔妃。而且这其中有很多都不是以色列人,都是周围的国家的外邦人,有埃及法老的女儿,有西顿人,有亚门,有摩押,也有赫人。第二,是政治上的联姻。所罗门的这700个老婆都是公主。都是出于政治目的的婚姻。正是因为这些,所以所罗门就逐渐受这些老婆的影响,跟着他们拜别的神,偶像。这是所罗门背道的原因。

所以,这样看来,一个小的破口,如果在开始的时候不加以制止,就会给撒旦留地步,在后面会造成很大的问题。好色的男人很多,但是像所罗门一样有这么大权力的却不多。好色,在一个普通的人身上不会造成多大的问题,但是在像所罗门这样的领袖身上,就会被无限的放大,给整个国家带来灾难。政治联姻可以巩固所罗门的政权。但是这是人的聪明。所罗门选择依靠人的聪明,而放弃对上帝的依靠。这就不是智慧了。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自点火把。最后,两个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是否依靠上帝,是否遵守上帝的律法。这是对所罗门的挑战,同样也是对我们的挑战。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