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默想:所罗门的荣耀

2耶和华就二次向所罗门显现,如先前在基遍向他显现一样,

3对他说:「你向我所祷告祈求的,我都应允了。我已将你所建的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远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里。

4你若效法你父大卫,存诚实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

5我就必坚固你的国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远,列王纪上9:2-5

 

列王纪上9:10-10:29节记载了所罗门王朝的荣耀。但是我们在看这一段的时候,往往会忽略9:1-9。1-9节是上帝重申上帝和所罗门所立的约。是对8:22-53节的另一种形式的重复。如果所罗门诚心诚意的跟随上帝,上帝必然会祝福所罗门。如果所罗门背叛,转向偶像,则会有咒诅临到所罗门的子孙和以色列。所以1-9节其实上设定了这样一个框架,约的框架。然后从9:10-10:29开始讲所罗门的荣耀。之后11章就开始讲所罗门的叛道,以及带来的后果:在外兴起仇敌,在内有耶罗波安的分裂。所以我们如果在这样的框架下面再看9:10-10:20所罗门王朝的荣耀,就会发现,作者其实上是想让我们看到所罗门的荣耀和苦难与上帝的祝福和咒诅之间的关系。所罗门的荣耀是上帝对所罗门守约的祝福。所罗门王朝后期的难处,其实上是上帝对所罗门背道的咒诅。当我们在这样的框架下面再看所罗门的荣耀的时候,就发现,这日光之下的荣耀不过是过眼云烟,转眼就成空。而荣耀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灾难。人因为荣耀,就往往会骄傲,安逸,放松警惕,之后就会很容易陷入魔鬼撒旦的网罗。之后,就是背道,最后带来的就是上帝的惩罚和管教。所罗门是这样,我们现今也是这样。所以在我们很顺的时候,就要小心。因为恐怕我们很顺,我们就会安逸或者骄傲,那么我们离苦难就不远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