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默想:国运

4现在耶和华—我的上帝使我四围平安,没有仇敌,没有灾祸。 列王纪上5:4

 

所罗门在这里说上帝使以色列国四围平安,没有仇敌,没有灾祸。“灾祸”这个词的原文的意思是“不幸”或“灾祸”,相当于英文的misfortune。所罗门的意思是:是上帝的祝福,使他四围平安,没有仇敌,没有战事。也没有不幸和灾祸,诸如:饥荒,瘟疫,地震,洪灾,火灾等等。所罗门认为这些都是上帝祝福的标记。因为大卫是一个敬畏上帝,依靠上帝的王。所以就带领整个以色列敬畏上帝,遵守上帝的律法。所以上帝的祝福就临到以色列。所以到了所罗门的时候,以色列蒙上帝的祝福,没有战争,没有灾难,国泰民安。在圣经里面,常常将这些天灾,诸如上面提到的这些,当作是上帝的惩罚。比如说大卫时期的瘟疫,是因为以色列百姓的罪。以利亚时期的灾荒是因为亚哈王和耶洗别拜偶像和杀害上帝的先知。而没有这些天灾则是上帝的祝福。这是圣经的观念。我们中国也是有这样的观念。中国古代的皇帝,在发生天灾的时候,常常颁布罪己诏。比如汉安帝因为饥荒颁布罪己诏,认为是自己的罪使百姓遭受饥荒。汉文帝时候,发生水灾,旱灾和瘟疫,汉文帝认为是自己的失政所致,将罪责归到自己的头上。中国的这个传统一直可以追溯到尧舜禹。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以色列,都是将天灾看作是上帝或老天的惩罚。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深刻的检讨自己,或者带领百姓一起检讨。

今天我们生活在启蒙运动之后的世代,我们的思想深受亚里士多德的思想的影响,排除一切形而上的东西。结果我们就将这些天灾看作是随机发生的,自然的事情。其实往往天灾的发生和上帝的心意是有关系的,虽然我们并不能清楚的明白这中间的直接的关系是什么。我们今天不能够完全摒弃形而上的东西,还是要给神秘的事情留有空间。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