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默想:所罗门的隐患

1 所罗门与埃及王法老结亲,娶了法老的女儿为妻,接她进入大卫城,直等到造完了自己的宫和耶和华的殿,并耶路撒冷周围的城墙。

2当那些日子,百姓仍在邱坛献祭,因为还没有为耶和华的名建殿。列王纪上3:1-2

 

在这一章的开头记载了所罗门的两个隐患。第一,就是娶了法老的女儿。在申命记的17章上帝警告以色列人不要回到埃及去,就是警告以色列人不要和埃及有太过亲密的关系。申命记的第7章也禁止以色列人和外族通婚。而所罗门却出于政治的考量娶了法老的女儿为妻。虽然从人的角度来看是件好事情。但是从上帝的角度去看,却是件坏事。除此之外的第二个隐患就是在邱坛献祭。在第二节提到,“百姓仍在邱坛献祭”。虽然作者提到当时圣殿还没有建立,所以似乎在邱坛,在高处献祭情有可原。但是作者的语气,很明显告诉我们他是不认同在高处,邱坛献祭的。所罗门当时到基遍去献祭,因为基遍的邱坛极大。而在上帝向所罗门显现之后,所罗门就回到耶路撒冷,到上帝的约柜面前献祭。前后这两个献祭,可能告诉我们,开始所罗门也是跟随百姓的习惯,找一个大的邱坛献祭,所以选择了基遍的邱坛。但是在他遇到上帝之后,他就回到耶路撒冷在上帝的约柜面前献祭。虽然作者也记载了所罗门在基遍献祭的时候,上帝向他显现。但是这却不能作为支持邱坛献祭的证据。因为上帝也可能处于 怜悯,因为人们的无知,而原谅人的过犯。但是从整个作者的语气,可以看出作者认为邱坛献祭不是正确的敬拜上帝的方式。

列王纪的作者在介绍所罗门的开始,将这两点放在最前面,就是告诉我们,虽然他肯定所罗门的智慧,但是同时又暗示所罗门的两个重要的隐患。这两个隐患都和所罗门后来的叛道有关系。因为他娶了很多外邦的女子为妻,所以就不免受这些妻子的诱惑,跟随他们拜假神。因为他对在邱坛,高处献祭的不警醒,所以也是为他后来的多神崇拜埋下了种子。所以总结来说,所罗门是个极有智慧的人,他的智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同时他也是一个有重大失误的人。所罗门,和平之君,一方面喻表耶稣基督,一方面自己也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