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默想:基遍人的复仇

4基遍人回答说:「我们和扫罗与他家的事并不关乎金银,也不要因我们的缘故杀一个以色列人。」大卫说:「你们怎样说,我就为你们怎样行。」

5他们对王说:「那从前谋害我们、要灭我们、使我们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内的人,

6现在愿将他的子孙七人交给我们,我们好在耶和华面前,将他们悬挂在耶和华拣选扫罗的基比亚。」王说:「我必交给你们。」撒母耳记下21:4-6

 

在大卫的统治时期有三年的饥荒,大卫求问上帝,上帝救告诉他是因为前王扫罗的罪的缘故。原来扫罗在作王的时候,曾经为以色列人大发热心,想要灭绝基遍人。因为基遍人是亚摩力人的一支。但是约书亚曾经代表以色列人和基遍人立约。所以扫罗杀害基遍人从本质上是违约的行为。所以虽然扫罗是为以色列人大发热心,但是却违背了上帝的公义。所以上帝要追讨扫罗流基遍人的血的罪,降三年的灾荒在以色列。这是要显明上帝的公义。大卫在知道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就决定将扫罗子孙中的7人交给基遍人处死。

大卫的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到底合不合上帝的心意?关于这一点,有很多的争论。在这里,我倾向于认为大卫的做法不对,因为明显违背了申命记24:16节上帝的律法:“不可因子杀父,也不可因父杀子;凡被杀的都为本身的罪”。在这里我们要注意的事情是,上帝在这里只是告诉了大卫灾荒的原因,需要赎罪。但是并没有告诉大卫一定要处死扫罗的子孙。而基遍人虽然要求处死扫罗的子孙7人,但是基遍人要求的根本原因却是因为扫罗的做法是他们在以色列的疆域之内不再有居住之地,也就是不再有产业。所以大卫完全可以不按照基遍人所要求的。很有可能,大卫只要归还属于基遍人的产业,再做些赔偿,加上为以色列献上赎罪祭,就可以处理这个问题。大卫处死扫罗的子孙,有可能是为了满足这些基遍人的要求;也有可能是受古时在近东各国普遍流行的习俗和做法的影响;也有可能是害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扫罗的子孙来滋事。不管是何种原因,但却惟独不是出于上帝的律法的要求。但是上帝最终还是止息了灾荒。从圣经的记载,上帝止息灾荒,并不是在扫罗的子孙被吊死之后,而是在大卫好好安葬了扫罗的子孙之后。所以与其说上帝止息灾荒是因为扫罗的子孙被吊死,不如说是因为上帝不愿意以恶报恶这样的悲剧再延续下去。

所以可以总结说,大卫在这里的做法并不符合上帝的心意。圣经里面的属灵伟人也有很多不伟大的地方。也都是需要被拯救的罪人。而真正的伟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耶稣基督。大卫也是罪人,也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