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亲自对他子民说话

上帝亲自对他子民说话

陈彪

出门三天,主日回到家中,就收到从Amazon预定的好几本书——自己给自己圣诞节的礼物。其中一本就是我RTS的老师,Frame博士刚出炉的 《上帝话语的教义》 (The Doctrine of the Word of God)。虽然,在校时读过他的课堂笔记,去年还给福音教会的弟兄妹妹们群发了刊登在Reformed Perspective杂志上、本书的第一章, The Personal-Word Model。但是,拿到厚厚的印刷版,还是禁不住拿起来读了。这是 Frame教授《主权神学》四本巨著中的最后一本,从同行和他自己的评语中,“这本是最棒的。”(DA 卡森的评语)。JI Packer 前言的推荐更是登封造极:“有学生问我,‘在新近出版有关圣经论的书中,除了圣经之外,你认为有没有哪一本可称为是“权威”之作,或不可取代的?’,我原来还无法指明,现在我真的能了,就是这本……就像我曾经推崇为改革宗四个巨臂的权威,约翰·加尔文、约拿单·爱德华兹、亚伯拉罕·凯波尔、本杰明·华费德一样,我真诚的大力举荐这本巨著。真是如此……”  也许,我将来有机会会跟大家分享我的读书心得。

(共46章 http://www.thirdmill.org/newfiles/joh_frame/joh_frame.DWG_000.html  ~~~  http://www.thirdmill.org/newfiles/joh_frame/joh_frame.DWG_046.html)

但是,我今天,特别想让你们大家与我同享阅读上帝亲自对他子民说话的欢乐。下面的这些话是来自Frame教授在前言中,摘录的上帝说出的话。你若仔细品尝的话,也许能体会出Frame博士提倡的圣经论的核心思想——上帝对人讲话是真实的,就像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说话:

“上帝说话让我们能够明白他,能适当的回应。适当的回应有许多种:相信,顺服,爱慕,悔改,欢笑,痛苦,悲伤等等。上帝的讲话经常是 命题式的:上帝向我们传递信息。但是,它远超过这点。它包括了在人类沟通中,我们所看到语言的一切特征,功能,美妙,和丰富,甚至比这些还要多。应此,我想要定义的上帝话语的概念,远比我们过去有40年来热烈争论的‘命题式的启示”要来得更加广泛,虽然命题式的启示是其中的一部分。我的论题是,就其本质和层面而言,上帝的话语是他给我们的位格性的沟通。”

倾听他对你我的讲话:

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 Exo 31:18)

「这是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教训你们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叫你和你子子孙孙一生敬畏耶和华你的神,谨守他的一切律例诫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长久。 以色列啊,你要听,要谨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与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数极其增多,正如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应许你的。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
Deu 6:1-9)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Jos 1:8)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  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况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著这些便有大赏。 (Psa 19:7-11)

我倚靠神,我要赞美他的话;我倚靠耶和华,我要赞美他的话。 我倚靠神,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麽样呢? (Psa 56:10-11)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 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做,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Mat 5:17-19)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万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著他造的。 (Joh 1:1-3)

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 (Joh 6:68)

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Joh 10:35)

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1Co 14:37)

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圣经),於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 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2Ti 3:15-17)

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  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 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2Pe 1:19-21)

你体会到一点了吗?请拿起你的圣经来继续品尝!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