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默想:亚希多弗的计谋

14押沙龙和以色列众人说:「亚基人户筛的计谋比亚希多弗的计谋更好!」这是因耶和华定意破坏亚希多弗的良谋,为要降祸与押沙龙。

 

大卫逃出耶路撒冷之后亚希多弗向押沙龙献计,要带领一万多士兵追赶大卫,只杀大卫一人。而户筛的计谋和亚希多弗完全不同。户筛主张叫齐了以色列人,聚集起大军再以压倒性的势力击败大卫。两人的计谋都各有优缺点。亚希多弗的是乘着时机速战速决,但却有风险。而户筛的计谋是要更有把握,但是却丧失了时机。作为押沙龙,却是很难选择。但是我们知道,事实上如果押沙龙选择了亚希多弗的计谋,大卫可能就难逃败亡的结局。但是这却是不可能的。因为14节就说的很明白,上帝定意要破坏亚希多弗的计谋,要降祸于押沙龙。所以这就决定了押沙龙在两难之间,不可能选择亚希多弗的计谋,而一定会选择户筛的计谋。

这是什么意思?这个意思就是押沙龙虽然从表面上看有选择的自由,但是他选择的结果已经被上帝了命定了:他一定会选择户筛的计谋。正应了箴言21:1的话,“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所以押沙龙的自由不是我们所说的绝对的自由,而是在上帝的命定之下的自由。至于这两者之间到底如何工作,我们不知道,这是一个奥秘,是超越我们所能理解的范畴。我们可以稍微从现在的计算机人工智能中稍微有些体会。人工智能的游戏中的角色,面临一件事时,看起来可以做各种选择。但其实上他在面临一件事情所做的选择已经由一个很复杂的人工智能的算法所决定了。所以他在看起来可以选择的选项当中只可能做一个选择,一个唯一的选择。而这个选择的结果就是有人工智能的算法决定的。我们人模仿上帝的智慧都可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和自由之间的人工智能算法,更别提我们所模仿的原样-上帝的智慧-了。我们从人工智能当中会稍稍有些体会上帝的命定和人的自由选择之间的关系。但是这两者之间也不是完全等同的。人工智能只是对上帝的智慧的模仿,而不能等同于上帝的智慧。这两者之间虽有类似,但是差距却是有限到无限的差距。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