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默想:大卫的妥协

14我们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泼在地上,不能收回。上帝并不夺取人的性命,乃设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为赶出、回不来的。 撒母耳下 14:14

 

押沙龙因为谋杀了自己的弟弟,所以逃亡在外3年。约押明白大卫的心意,知道大卫很想押沙龙回来。所以约押就给大卫递了个台阶。他找到一个很聪明的妇人。让这个妇人假装去劝大卫。这个妇人确实很聪明,从她的话语里面可以看出来。她先是用自己编造的一个故事骗得大卫的话语。她说她的两个儿子在田里面发生争吵,结果一个杀了另一个。而邻居们要治死留下来的一个。这样她就没有儿子了。大卫听到这个事情,就怜悯他,向她保证她的儿子的安全,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的儿子连一根头发也不致落在地上。然后这个妇人就转向大卫的事情,说大卫所起的誓是与他自己对押沙龙所做的是相违背的。之后,马上这个妇人就说了14节这句话。这句话里面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关于人生哲理的常识。我们的人生如泼出去的水,不能收回。这个意思就是说,要抓住机会,否则后悔也来不及。第二,这个妇人借用了上帝的律法的教导,说上帝并不夺取人的性命。这是民数记35章关于逃城的道理。但是这里这个妇人其实模糊了这里的真理。第一逃城的设立是为了那些过失杀人的,而不是为了蓄意谋杀的。而押沙龙却是蓄意谋杀。对于蓄意谋杀,上帝是公义的,一定要惩罚。这个妇人这里的说法其实上对上帝的律法有两层的模糊。第一,她说上帝不取人性命,但是却忽略了上帝的公义。第二,她借用的逃城的道理,在这里行不通。这个妇人有可能是蓄意为之,也有可能是她自己就不是很清楚。但是大卫是应该清楚的。这里这个妇人的儿子和押沙龙是不一样的。因为妇人的儿子是误杀,而押沙龙却是蓄意谋杀,而且蓄意了两年之久。大卫所起的誓适用于这个妇人的儿子,却不适用于押沙龙。大卫其实在这里是可以反驳这个妇人的。但是大卫没有,因为大卫心里思念押沙龙,他需要一个台阶,而这个妇人正好是来递这个台阶的。所以大卫也就顺势而为。但这里很有可能的事实是,大卫因为心里着实思念押沙龙,想要他回来,所以他就忽略了这里细微的差别。大卫让押沙龙回来,但是却不想见他,因为他知道他不应该见他。但是他心里还是想见他,所以最后还是见了他,与他亲嘴。所以一步妥协,就步步妥协,这样便姑息成就了押沙龙最后的叛乱。

我们中国人说,王子犯法,与民同罪。但是真正临到自己的身上是何等的难以处理,因为我们毕竟是有血有肉的人。即使大卫也没有办法避免。但是最后造成的后果却是沉重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