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默想:大卫和拔士巴

1过了一年,到列王出战的时候,大卫又差派约押,率领臣仆和以色列众人出战。他们就打败亚扪人,围攻拉巴。大卫仍住在耶路撒冷。

2一日,太阳平西,大卫从床上起来,在王宫的平顶上游行,看见一个妇人沐浴,容貌甚美。撒母耳下11:1-2

 

第一节中“到列王出战的时候”和“大卫仍住在耶路撒冷”这两句中间的对比,暗示有些事出了问题。在第2节中,到了 “太阳平西”,大卫从床上起来。这句话接续第1节,暗示着有些问题在这里。这是列王出战的时候。大卫作为以色列王,应该带领以色列的军队在外面争战。而大卫却留在了耶路撒冷。不但留在耶路撒冷,而且睡到太阳平西。大卫的安逸和前线争战的以色列将士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这里肯定什么事情不对了。至于是什么事情?这里没有明说。但是我们可以猜测,大卫懈怠了,安逸了。什么事情造成了他的懈怠?我们不知道。我们只能猜测,或许是因为他在前面在军事上面取得的成就,四方臣服。所以大卫懈怠了。至于其中还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原因,我们就不知道了。

大卫的懈怠和安逸造成他直接陷在罪中而不自知。他看到拔士巴的美貌,心里起了淫念,和拔士巴犯了奸淫。而他要掩饰拔士巴怀孕的结果,所以就召拔士巴的丈夫乌利亚从战场上回来。但是事情没有按照他所预想的发展。乌利亚没有回到家里和自己的妻子拔士巴同房。所以这个事情掩饰不住。所以大卫就想,怎样借着战争杀死乌利亚,造成意外死亡的假象。而元帅约押猜测出大卫的心意,就和大卫同谋害死了乌利亚。大卫在这一章的所作所为完全不像是一个合上帝心意的人所做的事情。完全是一个很阴险,恶毒,虚伪的弄权者所做的。这个和大卫往日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卫懈怠放松。他觉得四海升平,可以放松了。结果一个淫念就进入了他的心里。在不警醒之下,他陷入罪中。就像要用一百个谎言来遮盖一个谎言一样,他要用一百个罪来遮盖他在这不经意,不警醒之间所犯的罪。所以大卫就完全陷入灵性上瞎眼的地步。从一个合神心意,明白上帝的心意,相信依靠上帝,秉行公义的王,到一个虚伪,恶毒,阴险的弄权者之间的距离只有一线之隔。

如果合神心意的大卫都会这样,我们又凭什么确信我们不会这样。大卫给我们的警戒有两个。第一,就是安逸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情。在安逸当中要特别的警醒小心。第二,就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像大卫一样,瞎眼而不自知。这是很可怜的。我们若能够常常自问:我们是不是瞎眼了?这还会好一些。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