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拿书 2:1-10 困境中的呼求

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上帝,

2说:

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

你就应允我;

从阴间的深处呼求,

你就俯听我的声音。

总结:上帝听我的祷告

 

3你将我投下深渊,

就是海的深处;

大水环绕我,

你的波浪洪涛都漫过我身。

处境,患难。

 

4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

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

约拿的心志

 

5诸水环绕我,几乎淹没我;

深渊围住我;

海草缠绕我的头。

6我下到山根,

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

耶和华—我的上帝啊,

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处境,患难

 

7我心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

我就想念耶和华。

我的祷告进入你的圣殿,

达到你的面前。

8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

离弃怜爱他们的主;

9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

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

救恩出于耶和华。

10耶和华吩咐鱼,鱼就把约拿吐在旱地上。

约拿的依靠

 

困境中的呼求

 

1 简介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几个老同学或朋友一起坐着聊天。其中一个对另外一个说,“你看你,多好,大城市出身,从小衣食无忧;我就是为了和你一起喝杯咖啡,也要奋斗十几年。你毕业就出国工作,功成名就,结婚生子,现在公司里面的高管,房子,车子都有。”另外一个叹气说,“出国时两地分居的苦,你无法体会。在国外打拼,游子思乡的苦,你无法体会。现在看着风光,其实工作很辛苦。家里也一大堆麻烦事,夫妻关系,孩子教育的麻烦,两边家庭的协调,谁又不苦”。

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最苦,别人都是很轻松。其实上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很苦。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关于苦难的名言,下面列出一些:

  • 人生就是这样,只要你有追求,只要你去做事,就不会一帆风顺。
  • 没有风平浪静的海洋,没有不受伤的船。
  • 你战胜苦难,它就是你的财富;苦难战胜你,它就是你的屈辱
  • 人生正是因为有了伤痛,才会在伤痛的刺激下变得清醒起来;人生正是因为有了苦难,才会在苦难的磨练下变得坚强起来。
  • 前面是悬崖,希望在转角

作为外邦人,不信的人,他们遇到苦难的时候,只能用这些类似的句子来安慰自己。但是这些安慰的话语其实都是无根的浮萍。为什么前面是悬崖,希望就在转角呢?谁规定的希望就在转角呢?谁有规定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呢?但是作为基督徒我们在苦难当中,在困境当中可以向我们的主,我们在天上的父呼求,因为圣经上告诉我们他是掌管一切的主,并且他是爱我们的上帝。

今天,我们就借着约拿在困境中的呼求,来思考我们人生中的困境,以及造成困境的可能原因,以及我们在困境当中,我们该如何做?

 

2 困境中的呼求

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上帝,

2说:

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

你就应允我;

阴间的深处呼求,

你就俯听我的声音。

 

3你将我投下深渊

就是海的深处;

大水环绕我,

你的波浪洪涛都漫过我身。

5诸水环绕我,几乎淹没我;

深渊围住我;

海草缠绕我的头。

6我下到山根,

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

 

约拿在这里遇到困境。第1,2节是这个祷告的一个总结。在第2节,约拿说,我“遭遇患难”,我在“阴间的深处”呼求。这两个词放在这个祷告词的总结的句子里面,就告诉我们这是约拿对他的这个困境的总结。约拿是遭遇患难。他被扔在海里,在暴风雨大作的海里。上次我们讲道,在大海里面的痛苦。你感觉到你处在一个绝望的境地,无依无靠。手里想抓,却抓不到什么东西。想站,脚下却没有实地。约拿在这里说,你将我投下大海的深处,大水环绕我。波涛洪涛漫过我身。深渊围住我,海草缠绕我的头。我下到山根,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下到山根,是形象的说法。古时的认为,山的根在海里面。所以下到山根的意思,就是沉到还得最深处。“地的们将我永远关住”,反应了约拿的绝望。他以为自己要死了。沉到海底,永远被关在地的最深处,要死了。所以约拿在第2节里才会说,我在阴间的深处向你呼求。对约拿来说,他面临的死亡时真真实实的,他就好像大卫在诗篇23章里面所说的:行过死荫的幽谷。

约拿的这篇诗篇和大卫的很多诗篇是很像的。比如说我们刚才说的诗篇23篇,大卫说我经过死荫的幽谷。比如说大卫逃避他的儿子押沙龙时所做的诗篇,诗篇第3篇。大卫说,我的敌人何其加增,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有成万的百姓起来攻击我。又比如大卫逃避扫罗时所做的诗篇。诗篇第7篇,大卫说,求你救我脱离一切追赶我的人,将我救拔出来!恐怕他们像狮子撕裂我,甚至撕碎,无人搭救。诗篇27篇,有军兵安营攻击我,有刀剑兴起攻击我。大卫的一生有很多的困境。在他年少的时候,因为扫罗的嫉妒,他不得不逃亡。有很多年一直在逃亡中渡过。在他年老的时候,他的儿子背叛他,他又不得不逃亡。

今天,我们的人生当中也有很多的困境。今天我们这些在海外的游子,我们其中大多数人,都曾经因为身份的事情遇到过困境。可能有些时候,我们会像约拿一样,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出路。有些时候,我们会像大卫一样,像浮萍一样,漂在那里,漂来漂去,似乎脚踏不着实地。我们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会有像约拿这样的困境。我们盼望借着今天对约拿的这个祷告的思考,让我们知道我们在困境当中该如何去做?

3 困境的原因

3你将我投下深渊,

4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

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

 

首先我们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们的困境?说到苦难的原因,我们的脑子里面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约伯的故事。约伯是个义人,却无缘无故的受苦。约伯为什么会有苦难?在约伯记中约伯向上帝发问。上帝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从约伯记的前面2章,我们知道这是上帝对约伯的试炼。所以这个苦难最终来自上帝自己,虽然是借着撒旦的手而成就的。

我们很多的时候,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受苦和约伯的受苦一样,是义人的受苦。但是在圣经里面,不但有约伯的受苦,还有约拿的受苦。约拿为什么受苦?在第三节,约拿说,你将我投下深渊。第4节,我从你眼前被驱逐。所以可以看出来,约拿的苦难也是来自上帝。那么上帝为什么要约拿受苦?我们都很清楚,因为约拿的悖逆。上帝呼召他去尼尼微传福音,他不愿意去,因为他不喜欢尼尼微人。所以他逃亡他施。但是上帝在地中海上抓住了他。最后,水手们掣签掣出他,将他扔在海里。这是约拿受苦的原因。所以约拿受苦,是因为他的不顺服,所以上帝要对付他,管教他。所以约拿受苦,是因为他的悖逆,不顺服,是因为他的罪。

谈过了约伯和约拿的受苦之后,我们来谈谈大卫的困境。大卫他的一生当中主要有两个打的困境。第一个是他逃避扫罗追杀是的困境。这个困境大概持续了3-10年的时间。大卫逃避扫罗的追杀到底多长时间,圣经上面没有明确的记载,我们不知道。但是大卫逃避扫罗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战士,是一个将军。所以至少是20岁之上。因为在以色列当中20岁之上的人才可以参军打仗。大卫作王的时候30岁。所以大卫逃避扫罗的时候是在他人生20-30岁之间的这个时期。但是至于到底是多少年我们不知道。但是至少有好几年的时间。这么多年的时间,他一直在逃亡。

那么,导致他的困境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知道是因为扫罗的嫉妒,扫罗的罪。当时,以色列人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扫罗就害怕大卫会取代他,成为以色列的王。有一次,扫罗和他的儿子约拿单一起吃饭的时候。约拿单为大卫向扫罗求情。扫罗暴怒,骂约拿单说,你这个婊子养的,胳膊肘往外拐,不知道大卫以后要取代我们作王吗?所以大卫的流亡困境是因为扫罗的嫉妒,扫罗的害怕。这是扫罗的罪。扫罗的罪导致了大卫的困境。但是从神的视角来看这件事情,这是上帝对大卫的试炼。大卫是上帝所膏立的王。上帝要借着这些难处使大卫成熟起来,使大卫学会依靠上帝。

大卫人生当中的另一个重大的难处,是他的儿子押沙龙的背叛。押沙龙背叛大卫,大卫不得不逃离首都耶路撒冷。那么造成大卫的这个人生困境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是押沙龙的罪。押沙龙背叛大卫,他的父亲,首先当然是他的罪。这是直接的原因。但是后面,也有大卫的原因。大卫的这个困境也可以看作是他对拔士巴和赫人乌利亚所犯的罪的管教和惩罚。大卫贪恋赫人乌利亚的妻子拔士巴,和拔士巴淫乱,并且用计谋杀死了乌利亚。所以当先知拿单警告大卫的时候,大卫自己亲口说,愿四倍的报应加于这个恶人。但是这个恶人就是大卫自己。所以大卫的这次困境,直接的原因是他的儿子押沙龙的罪,而后面的原因是大卫自己的罪的后果。

所以,总结约伯的困境,总结约拿的困境,总结大卫的人生的两次困境,我们可以看出,我们人生的困境,可能是因为上帝的试炼,我们并没有犯罪,像约伯一样。也有可能是因为别人的罪造成的,不是我们的罪,像大卫逃避扫罗的困境一样。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罪,像约拿的困境一样。也有可能是我们的罪和别人的罪交织在一起的结果,像大卫逃避押沙龙的困境一样。所以造成我们人生的困境总结来说,基本上有三个原因。第一,上帝的试炼;第二,别人的罪;第三,我们的罪。对于我们人生的某一个具体的困境,可能是这三者其中的一个原因,也有可能是其中两个原因交织产生的结果;也有可能是三个原因一起交织产生的结果。

那么知道了造成我们困境的原因,我们改如何面对我们的困境呢?也就是在我们的人生困境当中,我们可以做什么呢?约拿在他的困境当中是如何回应的呢?

 

4 困境中的信靠和呼求

4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

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

6 耶和华—我的上帝啊,

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7我心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

我就想念耶和华。

我的祷告进入你的圣殿,

达到你的面前。

8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

离弃怜爱他们的主;

9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

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

救恩出于耶和华。

 

约拿在他的困境的时候他是转向上帝,向上帝呼求。在第2节总结的经节里面,约拿说,我在阴间的深处向你呼求。约拿是向上帝呼求。在第4节,约拿说,虽然我从你的圣殿被驱逐,但是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约拿这里有被驱逐,被抛弃的感觉。当他在大海里面挣扎,当他在鱼肚子里面难受不堪的时候,他感觉自己被抛弃,被从上帝的圣殿被驱逐。这种感觉是真实的。虽然我们从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知道约拿的这种状况是因为他的不顺服,因为他的罪。但他被抛在大海里面时,这种被驱逐的感觉时真实的。他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上帝对他的管教和试炼,他的生命随时面临死亡。

在第7节,约拿同样说,我心里在发昏的时候,我就想念耶和华。我就祷告,我的祷告进入你的殿,达到上帝你的面前。“心里发昏”,这里的意思是,我的灵魂在最为软弱,要昏聩的时候。也就是说,约拿说,在我快要失去意识,昏聩的时候,我就想到我的上帝,耶和华。我就向上帝祷告。我的祷告达到神的面前。上帝在约拿身上的手很重。重到一个地步,约拿快要死去。这个时候,约拿心底深处开始降伏,开始转向上帝。他开始向上帝祷告。

他的祷告蒙上帝的垂听。所以上帝就搭救他。在第6节,约拿说,你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这里的“坑中”和第3节的“深渊”,都是象征第2节的“阴间”,就是死亡之地。上帝拯救约拿的性命。所以约拿在第9节说,“救恩出于耶和华”。并且说,我要以感谢为祭,献于耶和华。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约拿所许的愿是什么?可以想象肯定是说,主啊,我错了,求你搭救我,我一定取尼尼微传你要我传的信息。

所以约拿在他的困境的时候,他所做的事情是转向上帝,向上帝呼求。这里在他转向上帝之前,他一定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悔改。为他的悖逆,为他的罪向神悔改。最然在这一段诗里面,我们没有看到明显的悔改的句子。但是约拿一定是先悔改。因为之后悔改才能转向上帝。悔改之后,才会向上帝许愿,愿意去遵从上帝的旨意去尼尼微传悔改的信息。

我们在上面讲到,造成我们困境的原因,可能是出于上帝的试炼,也可能是出于别人的罪,也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的罪。无论如何,我们在困境当中都要向约拿一样转向上帝,否则就会有很多的痛苦冤枉白白受。当是出于我们自己的罪的时候,我们转向上帝,要向上帝悔改认罪。当出于别人的罪的时候,我们转向上帝,不要自己伸冤,因为伸冤在我,我必报应。当出于上帝的试炼的时候,我们更要转向上帝,在试炼当中学习谦卑,信心和依靠的功课。

 

5 耶稣基督原型

2从阴间的深处呼求,

你就俯听我的声音。

3你将我投下深渊,

4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

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

6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9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

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

 

在约拿的这个祷告当中,我们在很多地方看到基督的影子。比如说,在第2节,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对于约拿来说,这是夸张,因为约拿并没有真正下到阴间。而真正下到阴间的是耶稣基督。在本丢彼拉多的手下受难,钉死,埋葬,下到阴间。只有主耶稣基督是真正被上帝抛弃在阴间。正是因为主耶稣基督下到阴间,所以我们才不用下到阴间。在第4节约拿说,我从你眼前被驱逐。约拿好像被上帝抛弃。但是约拿并没有被上帝抛弃。真正被抛弃的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说,我的父,我的父,为什么离弃我。因为我们的罪,耶稣被天父上帝离弃。第6节,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耶稣基督虽然下到阴间,第三天却复活,上帝使他复活。天父上帝,将他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耶稣基督是完全的人。在上帝面前,他代表我们人类,所以他是第二亚当。第4节,我虽然从你眼前被驱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这是对主耶稣基督的完美的描述。主耶稣基督被上帝所离弃,但是他作为第二亚当,作为人类的代表,他并没有因为被离弃就远离上帝,而是仍然仰望上帝,仰望神的殿。第9节,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给你。这是上帝所设计的完美的人,上帝的形象,对上帝的完美的回应。 同样在第9节说,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约拿所偿还的是他要去尼尼微去传悔改的信息的愿。而耶稣基督所要还得愿,是他作为人的代表,第二亚当,所要还的愿。就是上帝与亚当所立的约中对上帝的完全的顺服。这是上帝所设计的完美的人在约中所要履行的责任。

所以,约拿在某种程度上指向耶稣基督。这就是耶稣为什么在新约里面说,这个世代的人要看神迹,只有约拿的神迹给他们看。约拿的神迹,就是在鱼肚子里面,三天后复活的神迹。也就是在阴间的深渊里,在死亡之地,三天之后复活的神迹。约拿和耶稣一样都是被上帝所撇弃在死亡之地,都是又被上帝从死亡之地拯救,三天复活。只是不同的是,约拿是因为自己的罪。而耶稣基督却不是。他是无辜,无罪的,完全圣洁的。他的背弃是因为我们的罪,所以他是为我们被上帝所撇弃。但是即使在被弃当中,作为完美的人,他仍然坚定的依靠上帝,仰望上帝的神殿,向上帝祷告,呼求。上帝就拯救他,从死亡之地拯救他。所以三天复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边。

6 总结

所以约拿的困境是因为他的罪。我们的生命当中给也会遇到困境。我们的困境,又的可能是因为我们的罪,有的时候也可能是因为别人的罪,也有的时候是出于上帝的试炼。但很多时候是参杂在一起的。所以当我们在困境当中,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反省,看看我们有没有犯罪。如果有犯罪,就需要像约拿一样,转向上帝,认罪悔改。如果是因为别人的罪,我们可以转向上帝,将这个境况交在上帝的手中,因为深渊在他,他必报应。如果是出于上帝的试探,我们也要转向上帝,求上帝让我们在试炼当中学习谦卑,信心和依靠的功课。我们在困境当中可以像上帝呼求。我们可以呼求,是因为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缘故经历困境。而他在困境当中,他的做法很完美,他依靠上帝,向上帝呼求。正因为他经历困境,所以我们才可以在困境当中向上帝呼求。也正因为他在困境当中的完美顺服和依靠,所以成为我们的榜样,使我们可以效法。虽然在困境当中,我仍然要仰望耶和华的圣殿,我要向我的神呼求,我要因他的救恩而喜乐,以感恩和赞美为祭献于上帝。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