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默想:大卫的战绩

13 大卫在盐谷击杀了亚兰一万八千人回来,就得了大名;

14又在以东全地设立防营,以东人就都归服大卫。大卫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都使他得胜。

 

上帝祝福大卫,因为大卫是上帝所喜悦的人,是依靠上帝的人。上帝祝福大卫,使他无论王哪里去,都得胜。大卫在位的时候是以色列最为辉煌的时候。在以色列人的记忆当中,大卫统治之下是以色列理想的太平盛世。在这一章里面记载了大卫的战绩。在西南方,大卫制伏了非利士人。非利士人是以色列人的传统的敌人。以色列人一直在非利士人的欺负之下。但是在大卫时期,双方的处境彻底转换。非利士人臣服于大卫。在北边,大卫击败了叙利亚的诸王,使他们降伏。在东边,大卫制伏了亚们和摩押。在南边,大卫制伏了以东,以东人归附大卫。大卫之所以可以取得这样得成就,是因为他是上帝所喜悦的人。换句话说,是因为他和上帝的关系。上帝与他同在,所以就没有人可以抵挡他。这就和扫罗形成了显明的对比。扫罗是个勇士。体型高大,高人一头。但是扫罗最大的问题就是,他是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而不是依靠上帝。所以扫罗虽然是个勇士,但是最后却惨死沙场。以色列人在扫罗的统治时期,也一直是在非利士人的欺压下面苟活。所以,不是靠人的力量,也不是靠马的力量,而是要看这个人是否是一个存心依靠上帝的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